首页 > 致富案例

柑橘种植全生态 丰裕大搞“野鸡林”

鏃堕棿:2013-04-02 | 鏉ユ簮:

柑橘种植全生态 丰裕大搞“<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yej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野鸡</a>林”

  雁江丰裕镇一向以柑橘为主要经济作物,但最近几个月却与“青脚麻鸡”扯上了关系。从2012年12月至今年3月,短短几个月时间获得了极好的收效。目前丰裕镇将“林下养鸡”作为重点项目推广,主要试点插旗村已经有十余户农户搞起了“林下养鸡”项目,农户养殖总量已经破万只。丰裕畜牧站叶站长意味深长地说:“柑橘要实现全生态种植,还得靠这些青脚麻鸡。”

  罗万军是其中一家养殖户,自2011年8月份,罗万军和爱人张群从广州回到家乡丰裕镇插旗村,便开始养鸡。2012年底,在镇政府引导下,罗万军夫妇搞起了“林下养鸡”项目。谈起自家的生态放养鸡,罗万军一脸喜色。

  据了解,罗万军为学习“林下养鸡”的专业技术,先后奔赴广西玉林、湖北武穴、简阳等地学习养殖技术。学成归来后他还引进了运用在“生猪养殖”中的发酵床技术、全自动孵化器等专业设备。罗万军的鸡场建设面积有400平米,按镇政府每平米100元的补贴扶持,他仅鸡场建设一项便获得了4万余元的补助资金,通过镇政府与周边养殖柑橘的农户协商,还获得面积达到8000多平米的生态放养林区。他告诉记者:“现在我只需用铁栅栏将这些柑橘林圈起来,我养的鸡便能实现全生态放养。”记者看到,林区中仅有几处喂食点,放养鸡健步如飞,成群结队,场面十分热闹。畜牧站叶站长向记者透露:“这些鸡能吃掉吸收柑橘营养的杂草和林间的害虫,这样生态卫生,周边的农户都争着让罗万军放养土鸡在自己的林区里呢!”不仅如此,罗万军的“青脚麻鸡”和各种纯种土鸡排出的粪便更是加强了土壤养分。

  罗万军将“林下养鸡”分为三个重点,引种、孵化、育雏。他告诉记者:“这些种鸡经过严格的优胜劣汰,培育的后代都是最纯正的生态鸡品种。”在罗万军的鸡场内,闻不到普通养鸡场熏人的臭味,这也是缘于大大小小的发酵床。据悉,通过这些发酵床将排出的鸡粪半小时内就发酵成分解蛋白酶,将这些高营养含量的蛋白酶再次投放到饲料之中,实现了鸡场“无异味”和“零排放”,节省了处理鸡粪的劳动力成本,提升了鸡场洁净度,从而改善养鸡环境。

  据透露,这些生态土鸡能卖到30元/斤的高价,肉质十分鲜美,在没有进行任何推广宣传的情况下形成周围商贩上门拉货并且供不应求的局面。罗万军的鸡场年产成鸡达到8000只,“条子鸡”15000只,年孵化量达到15000枚,销售额70-80万,净利润也达到了20万一年。

  罗万军的目标是做到全生态养殖,做到“鸡林一体”的全生态循环养殖,打造出属于自己的养鸡品牌。而丰裕插旗村作为“林下养鸡”试点村,该项目已呈良好态势,相信不久后便能将全生态的柑橘种植和全生态林下养鸡有机结合起来,打造出颇具特色的全生态经济林区。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