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三不”养兔不怕娇 每只能剪800克毛

鏃堕棿:2013-04-07 | 鏉ユ簮:

  眼睛、耳朵、嘴巴全藏在长长的毛里,毛茸茸团成一团在桌上一动不动,伸手抓一把,只能握住厚厚的毛却碰不到身体乍一看这种“萌物”,很难相信它竟是一只兔子。它是一只被浦东养兔大王郁龙章养出来的长毛兔。因为喂养得足够好,郁龙章养出的单只长毛兔身上最多能剪下800克的兔毛。整整1斤6两的兔毛长在小小的兔子身上,难怪用手只能抓到满手的兔毛了。

  长毛兔毛发厚难以置信

  在郁龙章位于南汇陆楼村的养殖场里,记者看到了毛发无比“肥厚”的长毛兔。郁龙章对自己养出的高产量的长毛兔显然十分自豪,他鼓励记者摸一摸兔毛,而且要使劲抓一把。结果,记者伸直手指用力抓了一把柔软的兔毛,却仍然没有碰到兔子的身体,可见这只兔子的毛发有多厚。

  郁龙章的养殖场里不仅有长毛兔,还有比利时野兔、日本兔等多个品种。每只兔笼前都用粉笔写着一些标注,如这只兔子此前的产毛量、出生日期、家族档案等等。养殖场里200多只兔子,郁龙章讲起它们的特点来如数家珍。

  兔子娇气难养总结秘诀

  长毛兔看起来很萌,饲养起来可并不容易。郁龙章说,早年他为了生计投入长毛兔养殖的时候,也曾经历过多次失败。有一年,他将家里准备买电视机的500多元钱拿去买了近20只长毛兔种兔,因为没经验,他把田里割回来的草洗了之后去喂兔子,兔子吃了就生病,最后死得只剩两只。当年的500多元可不是小数目,郁龙章直到如今也不愿在妻子面前再谈起这段经历,怕自己会掉眼泪。

  几次失败后,郁龙章已经总结出一整套自己的养兔秘诀。仅以割草为例,他就总结出了“三不”经验,比如割草前用镰刀在草里晃一晃,有蚊子和小飞蛾飞出来的,证明草上没农药,没有小虫子的草就不能割;早上露水多的草不能割,兔子吃了容易拉稀;每次割草不能太多,放陈发霉的草料兔子不能吃等等。

  兔笼上那些用粉笔写着的标注也各有讲究,记录下每只兔子的家族档案,是为了避免近亲繁殖;写下母兔的受孕日期,是为了做好小兔出生的准备……有了这些经验,郁龙章饲养的兔子长势越来越好,最终成为名震一方的养兔大王。除了浦东的养殖户来他这里买种兔,很多外省市的养殖户也来这里买种兔、取经。

  兔毛市场回暖养殖升温

  因为水网密布、草料丰盛,浦东南汇地区早年曾是著名的“长毛兔之乡”,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养上几只兔子,全盛时期南汇地区的兔子达180万只之多。但在金融危机时期,国际兔毛市场一落千丈,兔毛只能卖到60-80元一公斤,养殖户都亏本,只好纷纷弃养。

  郁龙章告诉记者,最近三年国际兔毛市场又回暖了,今年国内一公斤兔毛能卖到220元还供不应求,养兔子的人又多了起来。现在,郁龙章不仅自己养兔子,还以开培训班等方式为其他养殖户送去技术支持,对部分特别需要帮助的残疾人养殖户,他甚至直接送去价值不菲的种兔,好让这些弱势群体能有谋生的渠道。去年,郁龙章筹办的培训班获得了新区科协的经费支持,280余名养殖户从培训班上获得了科学的养兔知识。

  现在,身为上海市特种养殖业行业协会理事、浦东新区养兔协会会长的郁龙章最大的愿望,是希望今年的“科技养兔实用技术培训班”能继续申报成功相关项目,让更多养殖户能从中获益。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