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雁鹅林间漫步 果园颇多好处

鏃堕棿:2013-04-12 | 鏉ユ簮:

雁鹅林间漫步 果园颇多好处

雁鹅在果树下“漫步”(图)

  我国苹果种植面积第一大县临猗县出了件新鲜事,该县北辛乡赵村村民廉科在果园里养起了“大雁”,收入还挺不错。今天,记者前去一探究竟。

  据廉科介绍,他家养殖的“大雁”实际上名为雁鹅,起源于鸿雁,由栖居在中国东北、华北的一种野鹅驯化而来,是中国古老而稀有的优良家禽品种,喜食杂草、虫子等,当地民间习惯称之为“大雁”。

  早在2011年10月,廉科就在家里试着养了8只雁鹅,经过半年时间的喂养、管理,效益还不错。就在他准备扩大养殖规模时,遭到了家人及亲朋好友的反对,认为他是在“胡闹”。倔强的廉科顶着压力,于2012年5月投资10万余元,与当地一家养殖合作社签订了购销回收合同,买回了500只雁鹅苗,在自家的4亩果树地里开始了“致富梦”。“自从在果树地里养了雁鹅后,园子里的杂草再不用人拔了,省了好大的事儿;树下也没有虫子了,果树病虫害少了,喷施农药自然也少了,既节省了投资,又减少了污染。还有,雁鹅排泄的粪便,又给土地增加了宝贵的肥料。果树长得健壮,苹果品质自然没的说,个头大,色度、亮度、甜度也不错,卖价自然要高一些……”谈起养雁鹅的好处,满脸喜悦的廉科滔滔不绝。

  喜滋滋的廉科还扳着指头,给记者算了算养殖雁鹅的收入情况:从去年年底开始,150只母雁鹅每天能产130余枚种蛋,按合同价格每枚8元回收,每天可收入1000元左右,每只雁鹅每年产蛋期长达150多天,这样算下来,仅靠卖雁鹅种蛋,每年就可收入15万元。根据合同规定,3年后,该批雁鹅由合作社按每公斤20元作为肉鹅回收,平均每只雁鹅能卖100多元,500只雁鹅又能收入5万多元。另外,每年9月份左右,过了产蛋期,还能来一次真正的“雁过拔毛”,卖雁鹅毛每年还可收入5000元左右。

  目前,为了得到充足的草源,廉科已用铁丝网把周边别家的果园全部围了起来以放养雁鹅,那些果农十分乐意这样做。据了解,周边村庄的许多果农看到廉科通过园林式养殖雁鹅的方式获益后,都跃跃欲试,也准备在自家果园里养殖雁鹅。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