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担忧土鸡流感发 每天都喂金银花

鏃堕棿:2013-04-23 | 鏉ユ簮:

  自H7N9禽流感发生以来,不但让原本在市场上颇受欢迎的土鸡销量大跌,而且让许多养鸡户担忧饲养中的土鸡感染疫情。为防范于未然,增加土鸡的免疫力,瑞昌天晓养鸡场的场长张远军,每天上山挖回大量板蓝根、金银花等草药给鸡喂食,吸引本市不少养鸡户前往观摩学习。

担忧土鸡流感发 每天都喂金银花

张远军在山上采金银花藤

担忧土鸡流感发 每天都喂金银花

将中草药拌入玉米粉中。

  担忧饲养中的土鸡安全

  4月12日,记者来到这个位于瑞昌市桂林街道大塘村四房山的养鸡场,对张远军进行了采访。

  据张远军介绍说,受H7N9禽流感的影响,瑞昌农贸市场上的土鸡销量大跌,行情惨淡。“之前土鸡非常抢手,鸡蛋也是供不应求,可如今却是冰火两重天。我前两天去一些市场上打听后得知,原先每天都能卖几百只鸡的几个农贸市场,如今加起来一天才卖14只。”

  “现在最大的问题,不是卖不出去,而是如何保证养鸡场正在饲养中的土鸡不被禽流感传染。”看着养鸡场4000余只土鸡,张远军表示出了担忧。

  虽然张远军说,历年来发生的一些禽流感,都是来去匆匆,但是为了度过这场风波,期间还得要积极做好预防工作。

  积极应对,上山挖中草药喂鸡

  张远军告诉记者说,除了对所有的鸡打了预防针,对场地进行了全面消毒,又用铁丝网把生活区和养鸡区隔离开,避免无关人员随意进出。然而这些做法,远不能让他放心。此外,张远军还从后山挖来板蓝根、金银花、淡竹叶、鱼腥草等中草药,再用机子磨碎,按照比例配好,将其掺入玉米粉中搅拌匀称,然后给鸡喂食。

  “由于这次的H7N9是新型的禽流感,目前还没有生产出相关的疫苗,给鸡吃些中草药,可以提高免疫力,减低它们感染病菌的可能性,更保险些。”张远军称,这个方法是他向很多中老医和畜牧专家请教的。现在他每天都要上山挖中草药。

  本市养鸡户慕名来取经

  记者看到,在张远军进入养鸡区撒下这些掺了草药的食料的时候,鸡群围过来抢着啄食。“这些中草药对人能起到清热解毒的效果,难道对家禽也一样有效吗?”记者带着疑惑向他问道。

  “兽医原来跟我说过,鸡的生理和人大致相似,所以让鸡吃这些中草药,一样有效果。我给这些鸡喂食快半个月了,并没有什么不良反应。”张远军欣慰地告诉记者说,他的鸡自从吃上这些中草药配制的食料后,叫声更宏亮,就连鸡冠也更鲜艳了,并且上蹿下跳,很爱运动,看上去十分健康。

  张远军告诉记者,自从给鸡吃中草药这件事传出去之后,已有不少瑞昌的养鸡户来向他讨教经验,而且前不久他还把方法告诉了一位星子的养鸡户。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