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双孢菇产量低?“菇神”公开秘密

鏃堕棿:2013-04-24 | 鏉ユ簮:

  枣园曹庄村村民贾恩茂回乡创业

  养菌能手免费培训千名下岗职工

双孢菇产量低?“菇神”公开秘密

贾恩茂在检测食用菌长势

  1994年,17岁的贾恩茂从章丘市第二职业中专毕业后,放弃了去明水工作的机会回到位于枣园街道曹庄村的家,与父母一起干起了食用菌研究与养殖。

  19年过去了,当初的毛头小伙子成了远近闻名的养菌专家和致富能手。自己富了,贾恩茂还带领他人致富,多年来培训学员1万多人,免费培训1000多名下岗职工。

  村里出了个养菌专家

  日前,记者见到贾恩茂时,他正在自己的菌房里查看菌种长势。贾恩茂告诉记者,从事食用菌养殖初期,主要由父母指导,进行食用菌研究、新品种开发等实际操作。取得成绩的同时,贾恩茂越来越意识到理论知识的重要性,便利用各种渠道,多次到山东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多家院校学习进修。

  取得实践经验、理论知识的贾恩茂,开始把眼光瞄准市场。通过调查、分析行情,贾恩茂觉得食用菌养殖有良好的发展前景,随着市场发展和消费水平提高,食用菌养殖将是带动农民增收的一条重要途径。

  为此,他把科研放在首位,并作为发展之本,先后着力开发出了双孢菇、鸡腿菇、灵芝,冬虫夏草、白灵菇等多个品种,通过诱变育种、杂交育种、野生驯化等先进技术,培育出“章平4号”、“章平8号”、“章木002”、双孢菇“诱变998”等18个新菌种,12个新菌株。

  其中鸡腿菇zc1—zc3、平菇zHP-1、诱变“章平8号”和高温双孢菇等7个优良菌种被山东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和省农科院等多家科研单位引种,得到了专家的好评。

  发明液体菌种发酵设备获国家专利

  贾恩茂注意到,最近几年食用菌出现了新的养殖模式——工厂化养殖,投资动辄几千万甚至上亿,栽培品种主要是白金针菇,杏鲍菇等高端食用菌,特点是投资大,产业自动化程度高,中小食用菌养殖植户因投资过大,不可能操作,他们的产品大量挤压小种植户的生存空间。

  贾恩茂根据实际情况,利用自己所学特长,边实践边学习,开发了食用菌液体菌种发酵设备,自动拌料机,自动分层播种机,液体菌种接种流水线等相应的生产设备。中小种植户可以大幅提高生产效率,应对竞争。解决中小种植户没有相应机械设备、制约食用菌集约化生产的发展问题。

  目前这些设备已全部申请国家专利。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