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家庭农场在厦门 鱼禽菜果第一人

鏃堕棿:2013-04-27 | 鏉ユ簮:

家庭农场在厦门 鱼禽菜果第一人

叶文章种植的泰国莲雾品种很不错。

家庭农场在厦门 鱼禽菜果第一人

叶文章农场里养殖的孔雀

  三农直通车综合报道:“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陶渊明笔下的世外生活让人羡慕不已,而在新圩大帽山脚下的凤路村,有一个以家庭为单位的农场,那里的人就过着如陶渊明那样怡然自得的农耕生活。这处农场的主人是叶文章一家,这个家庭农场上个月正式挂牌成立,是我市第一个家庭农场,每年可繁育果苗45万株。

  【现状】

  农场有如世外桃源 有孔雀贵妃鸡和热带果树

  昨天下午,记者走近叶文章的家庭农场,里面正在建造冷冻厂,农场里有些杂乱的土石堆,但农场外面两排10米长的三角梅却开得非常艳,漫步其中,仿佛走进一个世外桃源,非常漂亮。

  在这个大约60亩的家庭农场里,叶文章一家四口人都住在里面,场里的一草一木都是他们的心血:有菜地、鱼塘,还有成片成熟的热带果树林,包括泰国莲雾林、台湾蜜雪梨等几十个品种和数十万株幼苗,还有数千只孔雀、贵妃鸡等珍禽。

  这些珍禽只是这两年才开始养殖的,因为叶文章看到了现代人对于绿色生态食品的追求。现在,整个农场已初步形成一个非常绿色循环的生态农业,珍禽吃着纯天然的青菜,排泄的粪便再提供给果蔬做有机肥,既省钱又环保。

  不过,从目前来看,整个农场还是基本以热带、亚热带高优果树种植和培育为主,叶文章说,这个农场可年繁育果苗45万株。

  【心得】

  从台湾芭乐“啃”起 别人大量种植他改种新品种

  年过半百的叶文章并不是一开始就种这些高优水果的,他也是一路“摸着石头过河”。上世纪90年代之前,他种过十多年的龙眼树,眼睁睁地看着每百斤龙眼从1200元降到400元,而且还要讨好收购商。而反观当时“一枝独秀”的台湾芭乐,不仅一斤可以被批发到七八元,且一年四季都有,这对他的感触很大。

  “大家都会对那些比较稀少的水果感兴趣。”叶文章说,他从上世纪90年代起就买了几棵台湾芭乐苗回去偷偷种。为何要偷偷,他笑着说,由于当时台湾芭乐很少,大家对芭乐的印象都集中在本地品种上,而本地品种一年只有一季,大家都不相信台湾芭乐可以四季结果,家里人甚至怀疑他上当了。

  过了一年,那几棵芭乐树都开花结果了,关键是真正“兑现”四季结果,他十分高兴,随即就逐渐增加种植数量,最后甚至让全部龙眼树都“下岗”了。事实证明,他是明智的,过了不久,龙眼大跌,很多人都赔钱了,而他却因为台湾芭乐红火了起来。很多人看完后都羡慕不已,都跟着种。

  眼看种的人越来越多后,叶文章想起龙眼的经历,他认为,应该在别人大量种植时再改种新品种,永远走在市场最前面,才可以在市场上保持领先和主动。于是又种起了青枣、杨桃、泰国莲雾、台湾蜜雪梨等热带、亚热带高优水果,都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