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全国禽业“流感” 广西鸵鸟“不惊”

鏃堕棿:2013-04-27 | 鏉ユ簮:

广西<a鸵鸟不怕禽流感? src="https://www.zhifujing.org/d/file/uploads/locoy/20130427/201304271944196.jpg" width=350 OLDSRC="W020130426586840200566.jpg" _fcksavedurl="/webpic/W0201304/W020130426/W020130426586840200566.jpg">

  4月21日星期天,南宁城郊一处“农家乐”,十几个人吃了顿纯粹的“鸵鸟宴”。

  提供鸵鸟的是一个科研单位养殖场,“食客”有村民代表、养殖业主、畜禽专家、市场人士等。大家笑称这是一场“民间务虚会”,“议题”是:鸵鸟应抓住机遇,从科研“象牙塔”走向八桂乡村。

  此言不虚。长达数小时的“鸵鸟宴”,话题自始至终不离“鸵鸟”——

  在“禽流感”引发全国家禽业“哀鸿一片”之时,广西惟一的鸵鸟养殖场“波澜不惊”:消费一如既往,价格照样高企,订货依旧稳定;而且只够供应首府,外地城市想要货也无法满足。这种与众不同的情况,使身为科研单位的“鸵鸟主人”看到商机,并得到主管部门认同:珍稀动物养殖不受市场波动影响,值得适当扩大规模;鸵鸟科研在广西早已完成驯化、繁育,完全适应了广西的气候和地理环境,应当乘势从“科研为主、经营为辅”转向市场化经营,快步奔向八桂乡村。

  鸵鸟原产于非洲,是当今地球上最大的禽类。首批原种鸵鸟于1996年从美国引进广西用于科研,当时每只鸵鸟花费16万元之多,一路颠簸运抵广西畜牧研究所时仅剩7只(3公4母)。经过十几年发展,近年养殖场常年存栏千只左右,年销售出栏鸵鸟也是千只上下,集中供应南宁市餐馆酒家,弥补科研经费之不足。

  养殖鸵鸟有多重经济效益:净肉零售价每公斤高达100元,而成年鸵鸟一般有25公斤净肉;鸵鸟皮行情好时一张可卖千元,价钱相当于牛皮的几倍;鸵鸟毛特别好的有10来根,每根值数元不等,其余按公斤卖,单价160-180元,而一只鸵鸟通常有1.5公斤毛;重达1.5公斤的鸵鸟蛋更有意思,每只市价150元,通常用针管抽出来食用,空蛋壳又可卖50元,艺术高手描上字画、配上装饰,价格就几倍地涨……林林总总算下来,一只成年鸵鸟总收入有7000-8000元。

  别看小鸵鸟出壳时只有1公斤上下,养上1年能长到100公斤,行话叫“体成熟”。1岁大的鸵鸟皮质、肉质俱佳,此时出栏入市效益最好。鸵鸟是草食动物,长大时每天需吃3公斤青草,一年下来饲料成本约1500元,其他就是人工和种苗成本了。

  说起种苗,引种之初那几年,一只小鸵鸟价值成万上千元,现在区内外行情850元左右就OK,已经适合大规模在农村推广养殖。

  “瓶颈”主要在于政策有待“解套”。尽管我国东西南北都有鸵鸟养殖,其中中原一带已初成产业,目前还属于“特种动物养殖”,需要到林业部门办理许可证。虽然办证并不算难,但不熟悉办事程序的农民往往望而却步。近年不断有人建议把鸵鸟从“特种动物养殖”划入“家禽养殖”范围,毕竟还一直是个“建议”。

  “民间务虚会”经过一番商讨,议出两个“解套”方法:一是“公司+农户”,让农户共享公司持有的“特种动物养殖许可证”;二是代办许可证,对具有一定规模的养殖大户和家庭养殖场,公司在提供种苗、技术、销售等服务的同时,也提供代办许可证的服务。

  有资源,有基础,又来了新机遇,有了新思路,下一步就看怎样去实践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