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阴棚蘑菇阳棚菜 闲地利用两不碍

鏃堕棿:2013-05-13 | 鏉ユ簮:

阴棚<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mogu/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蘑菇</a>阳棚菜 闲地利用两不碍

图为王涌在向记者介绍阴阳棚。

  三农直通车综合报道:受光照不足、墙体遮阳等因素限制,传统温室大棚棚与棚之间会留出5米左右的空地用于通风,这部分土地由于常年遮阴,基本处于废弃状态,成为闲地。而在寿光市古城街道办事处的大宇舜龙生态农庄里,这部分土地被充分利用,每年能为菜农带来几万元收益,这一切都得益于新型蔬菜大棚阴阳棚的发明利用。

  所谓“阴阳棚”就是以传统棚的北墙体为共用墙,增建一个长度相同但采光面朝北的棚,两棚一体称之为阴阳棚。采光面向阳的称为阳棚,采光面背阳的称为阴棚。阳棚里种植西红柿、豆角、黄瓜等常规喜光作物,阴棚则用来培育食用菌等喜阴作物。

  与常规温室棚相比,阴阳棚最大的好处在于提高土地利用率。指着一个长80米的阴阳棚,大宇舜龙生态农庄的总经理王涌向记者介绍,这个棚阳棚宽10米,阴棚宽5米,面积虽然差一半,收益却不相上下。他去年在阳棚里种了西红柿,阴棚里培育了平菇,1亩多地西红柿一共收入4万多块钱,而半亩多地的蘑菇则收入了5万多块钱,虽说阳棚里可以种两季蔬菜,但以面积来算,阴棚的收益也不低。

  由于温度可控,阴棚里作物的采摘期也被延长不少。“食用菌的最佳生长温度是5-10度,温度过高就不长,近日随着气温升高,其他地方的食用菌采摘已经结束,而阴棚里的蘑菇却能采到5月底。”王涌介绍,平菇摘完3茬后,由于菌料变硬,基本就浇不进水去了,蘑菇也就停止了生长,此时他们会将菌料分拆后再栽种到阴棚地里,进行喷灌,还能采摘1-2茬,而这一切的前提就在于阴棚的温度适宜。

  由于共用一面墙,阴阳棚大大节约了菜农的建造成本。“一个建筑成本在15-20万元的阴阳棚能为菜农节省20%-25%的建筑成本。”

  王涌介绍,公司开发阴阳棚的初衷原为提高土地利用率,一个高度为4米的棚就能遮住棚后约5米的地,造成土地的极大浪费。只是在推广利用中,阴阳棚的一些连锁效益令研发人员也没想到。“除了提高土地利用率、节约成本,棚与棚之间还存在互补作用。”“阴棚接受阳棚散热,春、秋两季基本可以满足食用菌的培育温度。而阴棚则能减少阳棚后墙热量的散失,对阳棚起着保温、提温作用。冬季能对阳棚提温2-3度,如果没有阴棚,菜农只能靠给大棚堆土进行保温。”

  阴棚还能为阳棚作物增补有机肥。蘑菇采摘结束后,王涌把菌料进行堆肥沤肥,撒上发酵剂后,三到五天的时间就能发酵为有机肥,这部分肥料可直接用到阳棚里。

  王涌提示,与传统棚的管理模式不同,阴阳棚的控温要有技巧。“阳棚要求温度高,白天需要掀草苫子增温,而阴棚要求低温,通常白天要盖上草苫子。”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