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云阳牧羊人"借羊还羊" 零成本养羊年收入10万元

鏃堕棿:2013-05-14 | 鏉ユ簮:重庆晚报

肖光林的两个儿子在山上放羊

    借羊还羊扶贫

    村民年入10万元

    5月7日早上,重庆晚报记者从云阳县城乘车,路经几十里乡村公路,只见窗外山大坡陡。当地人介绍说,由于土质较差,自家田地收成的粮食,只够一家人填饱肚子。

    上午11时,重庆晚报记者抵达铁炉村18组,山羊养殖户肖光林正在山上放羊。肖光林介绍,2008年初,镇政府联系商家,借给他几十只母羊羔,每只约10公斤重,由他护养一年,如数归还时,成年羊若长到35公斤重,超出的斤重,商家按市场价补给他。

    58岁的肖光林说,铁炉村地处高山,荒坡多,适宜羊群活动,加上山草丰富,只需带羊上山吃草,就能零成本增收。当年,他有几只公羊,护养期间山羊交配,他得了十几只小羊羔。靠高山扶贫借羊还羊计划,多年下来,肖光林现已自囤山羊150只,不用再向商家借羊了。

    今年秋天,肖光林将出栏80只羊。“价格12元至18元一斤不等,部分主城商家已缴了订金。如果全部卖出的话,至少收入10万元。”

    土房变羊圈

    村民买新楼

    邻居们说,之前,肖光林家是出了名的穷。“只要一下雨,他家人就不敢睡觉,坐在门口等雨停,怕土房随时会垮。”肖光林的爱人因积劳成疾,十几年前患了风湿病,瘫痪在床。

    而今,重庆晚报记者站在公路上,遥望对面山腰,不见肖光林家土房,只看到一处羊圈。肖光林说,2008年,镇上给每家修羊圈,他把土房推了。再后来,肖光林靠养羊赚了钱,在高山移民点买了一套新房。新房面积120平方,总价12万元,镇政府补贴了两万元。

    肖光林的大儿子肖孟文介绍,他今年27岁,去年5月前,在温州服装厂做缝纫工,每天工作14小时。见儿子很辛苦,肖光林喊他回家来养羊,说不用看老板脸色,比出外打工强。

    肖孟文回乡后,参加了创业培训。他说,明年,他有信心卖出150只羊,3年内拥有自家的养殖场。“为扩大养殖规模,父亲去年借了10万元,今年卖羊的钱就用来还债。”肖孟文说,平时父亲还去给人当装修工,每天挣100元。“全家人再坚持1年,父母就可以享福了。”

    农民返乡创业

    政府补贴25万元

    距肖光林的养殖区半公里处,有一个大规模养殖场,羊圈建在山腰空地,横向约有100米长。站在公路边往上看,高处树林间,羊儿们正自由自在吃草。

    养殖场老板刘代祥今年38岁,他给养殖场取名自强。刘代祥15岁去浙江打工,做过针管厂工人,每月工资200元,他还在工地上搬过泥沙、扛过重物。“打工十几年,攒了点钱,在浙江开了一家川菜馆,赚了百来万元。”去年,刘代祥听说家乡鼓励农民返乡创业,于是投资70万元回乡建山羊养殖场。“明年配套设施建成,能容纳600只羊,年收入约百万元以上。”

    刘代祥说,之前,他住在养殖场附近,如今老房垮塌,村民扶贫搬迁到集镇。“我3岁时父亲去世,母亲拉扯我们长大。小时候,只有客人来了才有肉吃。以后,不想让乡亲们再受这样的苦了。”刘代祥说,附近村民来他的养殖场干活,每天工作8小时,每人每月3000元工资,现在,养殖场已有8名员工。

    重庆晚报记者在云阳县畜牧兽医局了解到,根据政策,刘代祥的养殖场规模达到500平米以上,母羊数量有250只,一旦验收合格,可拿到25万元创业补贴。该县畜牧局还免费为养殖户提供免疫药物,病菌高发期会给羊群免费体检,专业人员还不定时走访,为养殖户提供技术指导。

    云阳县县委书记张雪锋表示,自扶贫计划施行以来,该县15个山羊基地乡镇已走上正轨,该县将打造出西南地区最大牛羊种繁基地,山羊饲养量超过130万只。计划4年内实现全县17个市定贫困村整村脱贫。今后,将有大量云阳本土绿色羊肉运往主城。

    近年来,云阳县把壮大农业产业放在扶贫工作首位,不少贫困村民以此致富,其中柑橘种植和牛羊养殖两大产业已形成当地主导产业,该县山羊饲养量列居全市第一。

    5月7日,重庆晚报记者前往云阳县黄石镇铁炉村山羊养殖基地,亲眼目睹了漫山羊儿的景象。

    这群重庆牧羊人豪迈地说,3年内,他们要在高山上再建几座专业养殖场,今后,大量云阳绿色羊肉将运往主城。

    重庆晚报记者 李琅 吴娟 摄影报道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