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种植无公害水稻 稻田螃蟹好味道

鏃堕棿:2013-05-20 | 鏉ユ簮:

  辽源的朝阳村通过水田立体综合种养殖实现经济生态双丰收——

  说起辽源的朝阳村,村民高大爷就忍不住直摇头。“那会儿我们这儿是远近闻名的穷村子,大伙进出走着泥泞的道路,牲畜粪便随处可见,生活垃圾随意倾倒,臭味飘散,可真是山荒林乏。”在2004年3月,一位名叫韩丽的女性经过“三推一选”,走上了村党支部书记的位置。让村民们没想到的是,这位貌不惊人的女子,却让大家想了多年的致富梦变成了现实。

  无公害水稻种植

  水质得到改善

  “通过俺们村书记几次外出学习,不但把乌鸡、小龙虾、螃蟹等农副产品引到了村里,还把水田立体综合种养殖技术学到了手,现在俺家这一块田地,能干的事儿多了去了。”村民蒋大娘兴奋地告诉记者,像这样用一块地就给家里带来好几份收入,在之前可是大伙想都不敢想的事儿。

  韩丽上任伊始,正值辽源市委、市政府在省政府的指导下,提出了农业结构调整的方针。随后安石镇政府确定发展无公害绿色种植水稻项目作为镇里的主导产业,把朝阳村定为了试点村。

  通过查阅资料,韩丽了解到有机水稻不但可以使农民的收入增加,而且可以防止旧种植方式使用农药化肥等对水质产生的污染。于是,她充分利用本村水田多、土质优的资源优势,依据村民们种植水稻经验丰富的特长,开始积极发展无公害绿色种植业。

  村民们研究并创新了机械播种、机械插秧、人工抛秧、生物菌肥使用等生产技术措施,打造出一整条无公害有机稻米产业链。种植有机水稻的成功,让朝阳村原本浑浊且充满农药等污染物的水质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水田里养螃蟹

  种稻养殖两不误

  借着搞有机农业种植的东风,韩丽在心里打起了利用稻田多致富多创收的主意。听说有人在稻田里养螃蟹致富,她马上出高价买了几斤螃蟹,并说服螃蟹商贩带着她去看了一面养蟹一面种稻的水田,并了解到稻田里放养螃蟹苗的相关饲养技术。

  韩丽组织村里的技术骨干外出学习技术,并买回螃蟹苗进行试验,大家每天晚上轮流值班,守候在蟹苗基地,仔细观察小螃蟹的长势及形态变化。

  辛勤的努力换来了丰硕的成果,当年秋天,朝阳村的水田立体种养殖试验成功。之后,他们村不断扩展养殖品种,相继在稻田地里成功培育了小龙虾和泥鳅鱼。全村水田基本都进行了有机水稻立体综合种养,这让水质环境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螃蟹、龙虾的排泄物直接就成了稻米的肥料,种出来的大米格外清香。”

  随着有机水稻立体综合种养的推广,朝阳村农民的收入有了明显的提高,从2004年人均收入3500元,变成了2012年的19800元。并且村里还实施了水泥路规划建设,进行村屯主干路硬覆盖,实现村内路成网、组组通、户户通,道路硬化率达100%,彻底改变了雨天道路泥泞不堪的状况,村民雨天出行不再是难事。

  富裕起来的朝阳村更投资15万元,建设了1处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的垃圾处理场,新建固定垃圾点6个,投资7万元,动用车辆170台次,动用人力560人次,清运垃圾600吨,使全村环境得到明显改观。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