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雄性金钱龟产出低 农民试养殖创奇迹

鏃堕棿:2013-05-27 | 鏉ユ簮:

雄性金钱龟产出低 农民试养殖创奇迹

  100只新生金钱龟中,只有3只是公的!长期以来,人工养殖的金钱龟在繁殖数量上可以节节上升,而在性别上,公龟寥寥无几,这一神奇现象多年来没人能改变,这也给金钱龟生态恢复带来了难题。但惠州的李艺金钱龟养殖场场主李艺向羊城晚报记者透露,经过3年多的摸索,他已成功将人工养殖公龟的产出率从原先的3%提升至20%以上。19日,数位生物学家飞抵位于惠州杨村的李艺金钱龟养殖场进行研究,欲破解金钱龟的神奇繁育密码。

  金钱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1989年始,博罗杨侨镇的农民李艺开始人工养殖金钱龟,如今,李艺的养殖场有2000多只种龟,金钱龟培育已至第四代。目前该场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金钱龟养殖场。

  金钱龟养殖难度并不大,却存在严重性别失衡。据李艺介绍,与野生龟种相比,人工养殖的金钱龟,在下蛋数量、存活率等方面都有明显的优势。惟一不足的是,野生龟的公龟产出率约为40%,而人工养殖的金钱龟产出的大部分都是母龟,公龟产出率只有3%。

  为了破解此难题,三年前,李艺开始做实验。在一片约3亩地的荔枝林中,仿野生环境,放进40头龟进行养殖,在人工喂养的同时,训练龟捕食活物,结果,这批龟的公龟产出率达20%以上。李艺称,只要环境足够“野”,公龟产出率自然会提升。故此,他决定为他的金钱龟构建微型保护区,为这一物种的延续以及最终回归野生环境创造经验。

  李艺金钱龟养殖的成功获得世界生物学家的关注。5月19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物种生存委员会龟类专家组成员、国际龟鳖动物生存联盟成员托斯顿(torsten blanck)一行5人前往博罗,李艺详细向他们讲解了开建在那的仿野生微型金钱龟保护区。

  托斯顿称,到目前为止,世界上还没有野生驯化金钱龟的先例,此前也没有仿野生的金钱龟保护区,他期待李艺的创举能为这一物种的最终野化和延续提供宝贵的经验。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