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吕梁蘑菇挣大钱 5000农户笑开颜

鏃堕棿:2013-05-27 | 鏉ユ簮:

  种植者已发展到5000余户,据测算户均增收过万

  5月1日,随着几辆大卡车滴滴的喇叭声,20万袋食用菌棒运抵方山县兴隆湾村,早已等候在村口的80户种植户一拥而上,争相卸车下货。村民高月明一边往自家的窑洞菇房内搬运菌棒,一边兴奋地说:“以前光靠种地日子过得紧紧巴巴,今年政府免费给我提供了2400袋菌棒,按一年种植三茬计算,一年收入2万元不算啥!”现如今,与高月明一样新发展起的蘑菇种植户,在吕梁全市达5000余户。

  传统种植收益太低,外出打工没有保障,农民致富有啥好法子?今年以来,吕梁市委、市政府立足农民收入倍增目标,把发展的目光锁定在农村的大量闲置窑洞上,积极引导农户发展食用菌栽培。全市累计新发展闲置窑洞食用菌栽培15万平方米、5000孔窑洞,同时选取了产业基础较好、贫困面较大的汾阳、临县、方山、离石、中阳、石楼、交口等七个县市区,各重点扶持建设一个食用菌产业园区,建立食用菌生产专业合作社50个,集中培育和打造50—70个食用菌生产专业示范村,直接受益农户达5000余户。

  发展新兴产业,农民最怕的是赔钱。为了解除种植户的后顾之忧,吕梁市专门成立了食用菌产业化协调领导组,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优惠政策。对种植户按每间窑洞给予3500元的财政资金补助,无偿为菇农提供菌棒、菌种,全市5000孔窑洞食用菌共计补助1750万元,同时对新建的50个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每社财政补助3万元。在此基础上,依托汾阳山宝食用菌公司等龙头企业,由市财政给予贷款贴息扶持,建基地、修冷库、搞培训、创品牌,全年培训食用菌技术人员5000人次以上,实现了“户户有个明白人”。同时,对所有种植户实行统一原料供应、统一生产标准、统一技术培训、统一产品质量的“四统一”管理,所需菌棒统一由山宝公司组织生产并负责提供,所有食用菌产品在种植户随行就市、自行交易的基础上,剩余符合回收标准的产品,由山宝公司按每公斤4元的价格回收。

  吕梁市还以县、乡、合作社分别建立食用菌产品直供、配送或连锁经营网络,使基地、合作社、农户与企业紧密联合,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产业链,真正把食用菌产业发展打造成为农民增收的新型特色产业。“菌种菌棒免费供,真金白银惠民生;产下不怕卖不掉,发家致富再不愁。”兴隆湾村民秦海国的一席话道出了所有蘑菇种植户的心声。据吕梁农业部门测算,仅食用菌栽培一项,全市年可实现产值9000万元,菇农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