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请”走外来养殖户,“猪窝”变粮田

鏃堕棿:2013-05-27 | 鏉ユ簮:浙江在线

  5月24日下午,新仓镇庆丰村二爿墩,周春雷正忙着搬家。“有四五户已经搬走了,有的回了老家,有的迁到了其他地方。”周春雷说,他打算回江苏盐城老家继续养猪

周春雷是庆丰村的8户外来养殖户之一,五年前经老乡介绍来到庆丰村二爿墩开始从事规模养殖肉猪,而彼时,二爿墩这片面积约70亩的土地上,已聚集了来自江苏盐城、连云港、淮安等地的共8户外来养殖户,搭建砖瓦结构、禽舍型、大棚结构等各类猪棚面积4000多平方米。这里也成为全市外来养殖户最集中的地方之一。

据庆丰村党总支书记陆志良介绍,二爿墩由于地处较偏远,村民耕种不便,之前田地基本荒废。1996年的时候,村里引进了一个特种养殖项目在此落户,但没有成功。后来,江苏淮安的养猪户钱金华看中了这里,经商谈,他以每亩120元的价格与庆丰村签订了为期10年的租用合同。之后,钱金华又先后带进了7户外来养殖户。“虽然之后的土地租金涨到了每亩200元,对村集体来说有了一笔稳定的收益,但养殖带来的污染着实让人受不了。”陆志良说,猪粪遍地、污水横流曾经是这里的常态,隔好远都能闻到猪粪的臭味。三年前,庆丰村干部就想将这些外来养殖户“请”出去,但苦于合同未到期,也缺少上级政策的支持与激励,“请”走外来养殖户的计划一直未成行。

今年4月,我市声势浩大地启动了“三改一拆”工作,拆除违法建筑成为重要内容。新仓镇经过前期的调查摸底,发现全镇共有11户外来养殖户,大多占用农田建猪棚,需要实施关停和外迁,其中庆丰村就占了8户。此后,联村干部、村干部不断地上门,做这些外来养殖户的思想工作。“很多时候都是趁着值夜的时间,晚上找他们谈心,宣传政策,也听听他们的想法。”陆志良说,多次上门与养殖户面对面,特别是讲清楚为什么要搬走,以及相关政策后,这些养殖户大多表示理解。4月21日,钱金华带头与村里签订了搬离协议。到4月底,其他7户养殖户也均和村里签了协议书。

之后,这8户养殖户的猪棚清空与搬迁工作也在村里的支持与指导下有序进行。至5月21日,有5户已经完成搬迁,2户这几天正在搬迁,剩余1户还在进一步敲定搬迁地,过段时间也将搬离。

如今,二爿墩原先一个接一个的猪棚已不复存在,村里用翻土机忙着平整土地。“已有一外来种粮大户打算租下这片土地,这季单季稻就要下秧了。”陆志良说,曾经的“猪窝”,就要变成绿油油的粮田了。

记 者 汪锦秀 通讯员 倪聪耕 沈晓琴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