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白沙罗帅村村民:我们有个乡村旅游致富梦

鏃堕棿:2013-05-27 | 鏉ユ簮:南国都市报

白沙元门镇元门村委会罗帅村是一个坐落在群山之中的黎族村庄,2011年以前,全村52户只有3栋混凝土结构的房子,部分居民住在危房中。如今罗帅村与海南天涯驿站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开辟出一条乡村旅游和民房改造相结合的农村建设新路子,全村人都搬进了小别墅,村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梦想靠乡村旅游来致富。

  □南国都市报记者林文泉文/图

  白沙罗帅村整齐的别墅群

  光棍村村民集体住别墅

 

  罗帅村村长王公存介绍,罗帅村坐落在山脚,村民靠种植橡胶树割胶生活。2011年以前,罗帅村全村52户人多数人还是住在瓦房中,还有部分人住在危房当中。罗帅村的贫穷在附近一带是出名的,所以很少有人愿意嫁进来,导致村里有30多名老光棍。

  “这两年白沙开展‘美丽乡村’的建设,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集体搬进了别墅里生活,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王公存激动地说。据悉,使用面积60平方米的平房,村民只需交1.2万元就可以入住;使用面积107平方米的两层别墅,三房一厅只需要交7.9万元可以入住;使用面积140平方米的两层别墅,五房一厅只需要交9.5万元就可以入住。

  据王公存介绍,2010年8月,海南省首个集农家乐、生态观光、民俗风情、休闲度假、房车营地、自驾车驿站于一体的农村生态旅游项目——罗帅天涯驿站项目动工。经过两年多的改造,如今罗帅村成为白沙一个有名的旅游景区。村里几十名农民已经成了天涯驿站的员工,领着企业的工资,建设自己的家园。

  王公存笑称,如今罗帅村终于摆脱了光棍村的称呼,村民都住进了别墅,很多女孩子都想嫁到罗帅村来。

  开发乡村旅游吸引游客

  据了解,白沙近年铺开建设的41个美丽乡村,目前已有7家企业进驻开发。全县共报名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农户有1310户,其中新房完成封顶的有1054户,上半年能全部完成。这就意味着这些农户将告别旧房或平房,住上新楼房。

  白沙县财政共投入42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美丽乡村建房农户补贴、规划设计、宣传招商等项目,并整合8700万元各项涉农资金,用于美丽乡村的民房、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让老百姓真正看到政府的支持和所带来的实惠。据悉,白沙计划用5年的时间,将200个村庄进行整村改造,打造成为乡村旅游景区,形成乡村旅游百里长廊。

  当记者走在罗帅村干净的道路上,看着一排排整齐的别墅,还有一盏盏漂亮的路灯,感觉这并非是一个农村,而是一个城市里高档的别墅小区。村长王公存指着已经建好的一栋楼称,如今村里已经建好了酒店,有40多间客房,随时欢迎游客的到来。

  王公存:希望山村迎来更多游客

  罗帅村村长王公存说,如今罗帅村已经打造城一个乡村旅游基地,村里的道路每天有人打扫,游客前来游玩,还可以入住村里刚建成的酒店,如果游客过多,还可以住进村民的别墅,每家每户都预留一个房间用来接待游客。

  王公存称,游客到罗帅村来小住几日,不仅可以呼吸这里清新的空气,品尝这里野菜等美味,还可以观看跑马比赛和乘游艇领略松涛水库美景。跑马场距离罗帅村的车程只有20分钟,海南天涯驿站游艇码头距离罗帅村只有半小时的车程。

  王宏连:想在家门口卖野菜给游客

  60多岁的王宏连回想起两年前家里的情况时十分感慨:以前每当遇到下大雨的时候,全家人就会带着值钱的东西借住邻居家,有时候搬到村里的学校去过夜,而如今全家人搬进了140平方米的别墅,再也不用怕下大雨了。

  王宏连称,搞乡村旅游后,来罗帅村的游客逐渐多了,自己也开了一家小商铺挣钱,其实自己最想做的事是将山里的野菜卖给游客。平时村民每天都要上山去割胶,回来的路上都会采些野菜,山里的野菜太多了,卖些给游客,那家里的收入肯定会增长许多。

  符小梅:想进村里的酒店做清洁工

  符小梅介绍,自己是罗帅村的村民,也是罗帅村的清洁工,每天村里6名清洁工会将地面打扫干净,每个月能领1100元工资。

  “两年前,这样的工作真是想都不敢想,哪有给自己村打扫卫生还有工资的。”符小梅兴奋地说。符小梅称,由于自己身体不是很好,以前在家主要是做家务,看管一下小孩,如今做了村里的清洁工,家里的家务也照样能做。

  符小梅说,她的梦想是进入村里的酒店做清洁工。酒店是按照三星级酒店建设的,工作环境很好,而且每个月有1500元工资。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