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农妇林下种野菜 月入两万真奇怪

鏃堕棿:2013-05-30 | 鏉ユ簮:

农妇林下种野菜 月入两万真奇怪

树上的每棵小芽都是韩桂英致富的希望(图)

  5月24日,日头高照,韩桂英在自家的承包山上忙着给刺嫩芽平茬。 “你要是再早来几天,就能尝到这树上结的新鲜的刺嫩芽了。现在进入"放风"期,即便有芽也不能吃了。”韩桂英略带惋惜地说。从5月初到现在,韩桂英一家人基本没闲着,可越忙碌她就越兴奋,“不到一个月就赚了2万多,咋能不高兴! ”

  一个月就收入2万多元,你别以为韩桂英是做生意或是什么高薪阶层,她只不过是本溪市明山区韩家堡村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可这一家四口人平均不足5亩的土地,想破了脑袋也想不明白这2万元钱是靠啥赚来的。“靠山呀!咱这儿土地是少,可是林地多呀!自从集体林改革后,山林都承包到户了,家家都把致富的希望放到了山上。 ”放眼韩家村,郁郁葱葱的山林环绕四周,沁人心脾的清新空气扑面而来。“乱砍树那种既违法又目光短浅的傻事儿咱可不干,发展林下产业、种植山野菜才是正路。”韩桂英的觉悟还挺高。 “我在这承包山上种了40多亩刺嫩芽,今年收了1000多斤,按市场价20元一斤算,那不是2万多元的收入吗?这要是卖苞米,那得多少斤呀! ”“大妹子,你可是够保守的,就你家这些刺嫩芽,我看收入2万元可不止。 ”听到村主任韩宝海的话,韩桂英没有反驳,只是笑了笑。

  “种这可比种地成本高吧? ”“不高。树苗都是区林业局免费提供的,就是平时清场、看护、摘芽啥的有些人工费用的支出。要是家里人手够,基本不用投入。而且种这东西还省事呢,第一年种上后,以后都不用咋管,它还串根,几年内都不用补种,不像种地还得年年翻耕、除草、播种、施肥……这不,今年这刺嫩芽一卖完,我老伴就又出去打工了。 ”韩桂英接着说,“连卖都省事儿,每年到了5月份,就有商贩进村来收。今年20元一斤,比去年收的价高出好几块,收的两茬刺嫩芽我没犹豫都卖给了商贩。 ”“韩家村是明山区千亩山野菜种植基地,已是远近闻名了,早被那些商贩盯上了。”一旁的区林业局局长许俊海解释着。

  “我今年在那边的红松林中套种了3万株刺嫩芽。现在城里人都注重健康,喜欢吃绿色食品,咱这就是呀,而且这东西种着省事,成本又低,还来钱快,多弄点错不了。 ”“你也别大意了,刚种上的头几年最好年年平茬,这样不但它的长势好,而且能增加产量。 ”许俊海提醒着。 “我参加种植培训了,这不,今年一卖完,我就开始平茬了。有你们林业部门在背后提供技术支持,咱们心里更有底了! ”说到这,韩桂英特意走到许俊海面前握了握手表示感谢。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