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废弃食用菌种番茄 亩产2万斤不信邪

鏃堕棿:2013-05-30 | 鏉ユ簮:

  收成了一季蘑菇,废弃的食用菌棒成了不少漳平农民的难题。但是,台湾“神农”许胜骅把它当宝。

  近日,他在漳平市南洋乡采用无土栽培,成功引种了他自主研发的台湾优良小西红柿品种。而这食用菌的“下脚料”,正是小西红柿的有机肥。

  全自动控制 一亩田只需一个人打理

  走进南洋乡暖州村,现代化果蔬大棚连成一片。大棚里,铁管成架,布条绑成了槽。长势喜人的西红柿苗根系,就伸进了槽上的碎屑之中。来自台湾的许胜骅神秘地说,这宝贝,其实是农民废弃的食用菌棒。

  许胜骅说,食用菌棒长完一季菌菇后,本来是要销毁的,但是经过处理,让它发酵,就是西红柿苗子天然的有机肥。这里的工作人员,每天只要简单修剪西红柿侧芽,并不需要进行人工灌溉和浇肥。

  肥有了,西红柿的喝水问题又怎么解决?交给玫瑰喷头。许胜骅说,营养和水从营养中心出发,利用管道输送,加压泵定时定量整渠地灌下去供给苗子营养。

  “这个也是全自动控制。这样人力成本就解放出来,一亩田只需一人打理就好。”许胜骅介绍。

  亩产2万斤 离土栽培或带来产业改革

  智能化控温控湿技术让大棚“四季如春”,且防虫防菌。种植出来的西红柿,不仅清甜多汁,而且亩产量能达2万斤。

  而这种小西红柿,还是获得台湾“神农奖”的许胜骅花了5年时间研发出来的新品种,目前暂定名字为“秋香果”。

  许胜骅说,按台湾的模式,一对小夫妻种这“秋香果”,它的经济效益可以从小孩生下来,一直供给到他大学毕业,其中还可以买房买车,生活不成问题。

  “要是在大陆,种这西红柿,再套种哈密瓜或西瓜,每个月每亩地平均产值在8000元至15000元之间。”许胜骅介绍,目前“秋香果”的试验田有30多亩,接下来有望扩大到300亩,将有更多当地农户加入种植队伍。

  而这离土栽培的西红柿,或给南洋乡带来产业改革——改变种植食用菌带来的生态环境危害,发展绿色生态农业。

  据悉,未来南洋乡将现代化太阳能温室规模化,以精品特色蔬菜生态观光园的形式对外开放,并通过“公司农户”的形式,打造一条从果蔬良种、生物有机肥等农资供应到农作物绿色有机栽培与产品加工,再到农产品出口外销、机构配送、超市专卖、批发网络的完整的“绿色生态产业链。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