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南宁鸟叔“两板斧” 养殖山鸡巧致富

鏃堕棿:2013-06-14 | 鏉ユ簮:


这个模仿鸟叔跳骑马舞的人就是梁建军。

记者到梁建军的七彩山鸡养殖场采访时,恰巧遇到一位从南宁市横县过来的养殖户,来这里卖山鸡。

记者:怎么不自己去卖?

南宁市横县养殖户邓克范:自己去卖就是没有这么多能力。这个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卖的,找他帮忙卖得快一点,这样我们就能多挣一点。

采访中,很多养殖户告诉记者,梁建军是当地销售山鸡的高手,很多人养殖的山鸡都是靠他来卖。

南宁市江区吴圩镇养殖户玉满荣:卖得快。我们养出来几天他就卖完了。

南宁市武鸣县灵马镇养殖户陆有爱:都是他帮我们把鸡卖出去的,我就认为他销售能力很不错。反正我们卖不出去的他就有办法卖出去,而且他卖的价钱又高,又卖得快,我就很佩服他。

南宁市江南区那洪乡养殖户杨朴宙:你可以想象,我卖了两千只鸡我卖了几个月都卖不了多少,他十天八天就帮我搞定了,他的销售能力毋庸置疑的。

梁建军:最好他们把他们的鸡全部拉到我这边来拉去,反正越多越好。

梁建军进入这个行业4年时间,他不仅建成了南宁市最大的七彩山鸡养殖场,还解决了困扰当地众多养殖户的山鸡销售问题,年销售额达300多万元,带动40多村民致富。

当地很多人都做不到的事,梁建军是如何做到的?他又有什么过人之处?

梁建军出生在南宁市的一个普通工人家庭。2001年,19岁的梁建军从广西大学毕业,开始四处打工,他先后做过服装导购、房产销售、导游等5份工作。无论是哪份工作,梁建军都不满意,他产生了创业的念头。

2007年3月的一天晚上,梁建军看到一期介绍养殖七彩山鸡致富的电视节目,这让他非常兴奋。

梁建军:山鸡它长得很漂亮,而且它能飞。当时你说我一看我就喜欢上它了。你说我一见钟情也好,说我冲动也罢,当时看完这期节目之后,第二天马上跟对方取得一个联系,当天的话,我就直接把款定金打过去了。

这是梁建军外公家的村子。梁建军花1500元钱,跟电视节目中的那家养殖场买了300只山鸡苗,就放在外公家的这片空地上开始养殖。养殖七彩山鸡时要在养殖场四周和顶部都拉上围网。山鸡野性大,会飞,经常叮啄围网,一有机会就逃出来。记者采访时,梁建军刚好发现几只山鸡从围网跑出来了。

记者:鸡怎么飞了?

梁建军:没有,我刚才太贪心了,想一次兜两个。

记者:跑了一只怎么办,不用追它吗?

梁建军:不用。你追也追不了,因为它飞到太远的地方,追不了,没办法了。

梁建军刚开始养殖山鸡的时候,根本就不懂养殖技术,但他只要一看到这些漂亮的山鸡,就非常开心。

记者:你刚才在干嘛?

梁建军:跳舞。喂完鸡之后,自娱自乐一下。

记者:跳舞跳得挺好看的?

梁建军:不好看,不好看,只是纯粹的娱乐而已。

梁建军买来的第一批300只山鸡苗只存活了不到100只,2007年10月,他又引进了500只山鸡苗,而这些山鸡苗在运输时却染上了风寒,拉回来没几天就开始陆续死亡。

梁建军就把这间屋子改造成了简易的保温房,用普通的照明灯泡给鸡苗取暖。当时已是深秋,夜里天凉,山鸡苗就往一起挤,被挤在下面的经常被压死。

梁建军:因为太冷了,就只能,坐在这个地方,就看着那个小鸡,它一挤堆就拿手一拨开,一挤堆就拿手一拨开。

记者:坐一晚上?

梁建军:对,都是坐着。

梁建军从书本和网络上查找养殖山鸡的信息,鸡舍建造、喂养模式、成本核算等,全都详细抄写在了笔记本上,再对照这些信息自己摸索着实践。
    梁建军:一次不成功,第二次,第二次不成功,第三次,就一次一次一次接着这么下去。
    到2008年年底,梁建军终于掌握了山鸡养殖技术。他又投资一万多元钱租赁了10亩山地,用来放养山鸡,只给山鸡喂玉米、青草和南瓜,存活率达到80%以上。
    山鸡养成了,又卖到哪儿呢?
    梁建军对南宁市大大小小的农贸市场进行了考察,他发现,当地市场上买山鸡的很少,价格低,也不好卖。
    南宁市琅东六组农贸市场经销商陆先生:不怎么好卖,一个礼拜一两个,有时候一个都卖不了。也不见什么人来卖,也不见什么人来买。
    记者:你一天能卖多少个?
 
    南宁市北湖商业中心经销商刘丽:一天有两个、三个。不好卖。
    梁建军又了解到,当地养殖山鸡的散户居多,都是零星养,零星卖,而且,养的山鸡外观也不漂亮,一只三斤左右山鸡的价格在60元钱左右,这跟一般土鸡的价格差不多。
    梁建军:如果说按照我的一个喂养的方式,按照他们市场上面的价格,这样子去做销售的话,我基本上是亏本的。
    梁建军并没有像其他的养殖户那样把山鸡拿到农贸市场去销售,而是建了一家企业网站,宣传和销售自己养殖的七彩山鸡。当时,这也是南宁市山鸡养殖界的第一家企业网站。
    网站建起来后,除了有人打电话咨询外,还经常有一些养山鸡的农户直接来养殖场了解情况,这让梁建军又看到了一个赚钱的机会。
    梁建军:我就灵机一动,他是不是说,那他们过来买鸡苗的,他们就会问我一些问题。哎呀,他说,那个山鸡怎么养啊?那养了之后怎么卖啊?哎,我想,机会来了。
    销售一直是当地山鸡养殖户们最头疼的问题。
 
    高新区心圩镇养殖户苏连孙:自己卖,卖不上价,就说那个价格有高有低,你卖得越低,他这边就卖得更低,你价格都没有一个,怎么说,也没有一个定价。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