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痴迷蘑菇20年 “液体菌种”很来钱

鏃堕棿:2013-06-14 | 鏉ユ簮:

痴迷<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mogu/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蘑菇</a>20年 “液体菌种”很来钱

痴迷蘑菇的农民“科学家”侯绪营(右)

  在14℃~16℃的“家”里,白色的真姬菇露出了菇蕾,它们抱成团,将头伸出菌袋,“打量”着这个只有一丝冷光源的家园。

  这里是“真姬菇”的家园,它们从一个细微的菌丝,到成长为市场上可口的食用菌,整个过程花费五个多月,全程由专业“保姆”依照一套苛刻的标准,进行照料。

  而这个保姆则是一位实实在在的农民,一个拥有一项国家发明专利、三项新型专利发明的农民。在蘑菇种植这个行当里,他已经沉迷了20年。

  在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有一排红顶的房子,门口的红色瓷砖上刻着“乌鲁木齐食用菌研究所”,这里就是侯绪营的家。

  一米七的个头,身体瘦弱却显得精干,红润的脸上添了多处深深的皱纹,再配上有些宽大的白大褂,让侯绪营看起来有点单薄,经常和他打交道的朋友都开玩笑说,侯绪营身上有股“霉味”。

  侯绪营的这个研究所,占地四十多亩,被划分为研究办公、菌袋生产、食用菌生长等区域。

  20年前从山东大学学习食用菌研究技术回疆后,侯绪营自此就与食用菌结缘了,他也没想到,20年后他会有如今的“排场”。

  侯绪营在大学里接触了千百种形态各异、颜色各异的食用菌,并深深迷恋上了它,并萌生了钻研食用菌的梦想。

  而当时的新疆和乌鲁木齐,食用菌的种植还处于萌芽期,食用菌产业更是微乎其微。

  回到乌鲁木齐后,侯绪营先是在三坪农场附近的一个酒厂工作,但是却和生产酒没关系。

  侯绪营回忆说,当时由于酒厂效益不好,当时的厂长知道他对食用菌熟悉,便让他用酒糟来种蘑菇。

  正是这个机会,让侯绪营积累了最初的技术,也奠定了他对食用菌新疆市场前景的信心,所以他1998年“下海”,创立了这家食用菌研究所。

  在很多种蘑菇的农户看来,侯绪营是一个“科学家”。

  侯绪营的户口一直还在农村,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对于科学家的称呼,他觉得“有点夸张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