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葡萄草莓立体栽 致富脑筋要常开

鏃堕棿:2013-06-14 | 鏉ユ簮:

葡萄<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caome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草莓</a>立体栽 致富脑筋要常开

  6月9日,在平原县王杲铺镇看水村,一排排枝繁叶茂的葡萄架下,红透的草莓鲜嫩欲滴,村民们熟练地采摘草莓,脸上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这里是人称“金点子”王路明的草莓园。

  “俺引进的美国全明星草莓,个儿大,产量高,货架期长,还耐储运。 ”今年44岁的农民王路明,说起自家种植的草莓喜不自禁,“俺的草莓提前七八天上市,那时批发3元钱一斤,这5亩草莓已收入4万多元了。 ”王路明种植草莓有20多年,平常喜爱钻研的他有三件宝:科技书、日记本和电脑。有关草莓的科技书随身携带,一遇到有啥不懂的,就赶紧翻书本查找。种植有了心得,立即记在本上。上网浏览市场信息,了解新技术,是他每天必做的“功课”。

  2008年,王路明一改过去平地种植露地草莓的传统方式,栽植秧苗时培土起垄,然后再盖上塑料薄膜,正是这一个“点子”,不但解决了除草的大问题,而且长出的草莓干净、色正,既增加了产量,又提前了上市期,每亩草莓收入1万余元。

  “再看看俺的葡萄,也已挂果了。 ”顺着王路明手指的方向,只见架上已缀满了豆粒大小的葡萄,“这种葡萄亩产8000多斤,易管理、抗病强。 ”“葡萄+草莓”立体种植,这是王路明的又一新“发明”。 2009年秋,他到德城区黄河涯镇孙庄考察葡萄产业,当时就萌发了在草莓园里种葡萄的念头。回来后,通过仔细对比,广泛征求其他农户的意见,2010年他在草莓园里间作栽种了 1700棵巨峰葡萄,成为了当地实行葡萄草莓立体种植的第一人。

  此后,王路明又多次到外地参观学习葡萄种植技术,在他的精心管理下,去年葡萄已结果,今年正式进入收获期。如今,草莓收获期已近尾声,而葡萄正进入生长期,两种作物一高一低,错开了生长、结果期,互不影响,亩产效益却翻了一倍。针对村里果园多的实际,他又推出了“苹果+草莓”立体种植模式,并在村里大面积推广,仅此一项,村民们年增收100多万元。

  “秧苗成活率是关键,栽植时间宜在7月末至8月初。 ”王路明如数家珍地说,“种早了,高温少雨成活率低;种晚了,花芽少产量低。 ”善于总结的他,把20多年来积累下的“金点子”,归纳成口诀:适时栽植苗好保,早种温度高,晚种花芽少。起垄、盖膜不能少,立体种效益高……这些好记易懂的种植经验,在村民们中间广为流传。在他的带动下,该村已发展草莓种植户80余户,种植面积达150余亩,年产草莓80余万斤,畅销德城区、陵县、夏津等地,成为了我市露地草莓的主要供应地。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