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废料种出食用菌 循环农业自不群

鏃堕棿:2013-06-18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废料种出<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mogu/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食用菌</a> 循环农业自不群

香菇大户帅胜杭(图)

  采了山核桃种香菇,割了水稻栽大球盖菇,废弃的桑枝、桃条、玉米芯、茭白叶收了来培育黑木耳、金针菇、秀珍菇……同样的土地、同样的资源,以一种神奇的方式开始新循环。这是一个变废为宝的梦想,亦是一个发展新型农业的梦想,两个梦想借助科技力量变成生动的现实。

  进入6月,帅胜杭的手机就“热”起来了,电话一个接着一个。

  大大小小的货车从上海、江苏、杭州市区开到他位于临安岛石镇山川村的种植基地前,等待收购今年的新品。

  “白露到,竹竿摇,满地金”,说的是每年白露节气,临安山农开始采摘山核桃的丰收场面。眼下刚进入夏季,这位山农却已经靠着山核桃迎来“满地金”。

  这是怎么回事?

  “山核桃的废弃物,最外层的蒲壳和做手拨核桃剩下的硬壳,晒干、粉碎后做成菌棒,用核桃壳种香菇,就是我的方法。”

  帅胜杭说,家里有600多棵山核桃树,靠卖山核桃每年有10多万的收入。如今,利用山核桃壳种香菇,去年60亩地产值超过400万元。

  杭州农科院的专家说,利用农业废弃物种植食用菌的案例,还有水稻、桑枝、桃条、玉米芯、茭白叶等多个有意思的版本。今年,它们将“组团”代表杭州冲击浙江省科技进步奖。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