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寿光能人马千通 大棚人参栽成功

鏃堕棿:2013-06-18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寿光能人马千通 大棚人参栽成功

6月12日,寿光市田柳镇芦家村,李宁正在管理拱棚里的人参。

  大棚里可以种蔬菜、水果和茶叶,还可以种什么?如今,在寿光市田柳镇芦家村,又有寿光能人创造了另一个奇闻——在大棚里种人参,将“高高在上”的“百草之王”引入寿光。5月26日、6月12日,记者两次赶到寿光市田柳镇芦家村,探访了人参种植户马千通及其表弟李宁的人参种植情况。他们在露天种植人参成功后,如今又开始结合寿光蔬菜大棚的优势,将“人参娃娃”请进了大棚,进行大棚栽种人参试验。李宁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种植一亩人参,除去各项成本,能进账12万元,人参种植大有前途。

  现场露天及棚栽人参,长势很是喜人

  5月26日,在寿光市田柳镇芦家村靠近羊临路东西两侧的农田里,映入记者眼帘的是成片的蔬菜大棚。经路人介绍,记者来到了位于羊临路西侧的露天以及棚栽人参种植区,人参种植户李宁正在查看人参的生长情况。

  整个露天人参种植区都搭建着遮光网,种植人参的田畦上覆盖着一层薄薄的秸秆,成片的人参幼苗大约有五六厘米高,长势良好。记者观察发现,这片人参幼苗有的是一个枝叶,有的是两个枝叶,李宁告诉记者:“一个枝叶的人参是今年刚刚种植的,代表‘一岁’,两个枝叶的是去年种植的,代表‘两岁’。”

  随后,记者来到拱棚种植区,里面温度大约在20℃。“这个拱棚是人参种植试验棚,中间的那些植株是从河北大学引进的早期的培育苗,已经有两三年时间,可以‘出参’了。”李宁说。

  另外,拱棚里还有分成三层的立体“育苗床”,上面摆放着一株株人参幼苗,有的只有5厘米高,培育较早的苗子已长到了25厘米高。李宁介绍说,与西洋参、长白山参不同的是,他们种植的人参叫富集人参。

  结缘马千通引进种子,尝试露天种植

  人参种植是如何与寿光结缘的呢?人参种植发起人马千通告诉记者,他一直与河北大学合作,以前的合作项目是生产和经销氨基酸有机饲料。2011年下半年,他在与河北大学教授交流中得知,该大学成立了一个人参研发项目组,即通过研究,改良人参种子和改善种植土壤,让人参适应平原地区的土质和种植环境,打造出一个多肽氨基酸富集人参品牌,进而在全国推广。

  2012年初,马千通加入河北大学人参研究项目组,作为项目试验阶段的推广人,在种子研发成功后,于当年3月份在芦家村找了一亩多地,在大学技术员的指导下,投入七八万元,尝试露天种植人参。

  “这些改良后的人参在河北大学基地里种植比较成功,但是到了户外实际种植阶段,任何情况都有可能发生。”谈及当初种植人参经历时,马千通仍然是感慨万千。抱着尝试和试验的心态,他种下了6万多粒种子,经过一个月的精心管理,人参苗终于破土而出。由于不能给人参苗施肥喷洒农药,导致出现了一点病虫害,不过当年的成活率达到了九成。看到大多数人参苗成活,马千通和表弟李宁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发展露天种植有弊端,探索棚栽人参

  半年之后,年仅“半岁”的“人参娃娃”被一家外地的酒厂以每株5元的价格订走了3万多株。“酒厂只收购连根带叶的人参,一些没有叶的就卖给了零售商。当时我仔细算了一下,第一次种植人参就带来了十多万元的纯收入。”看到第一年种植人参就收入颇丰,2012年底,马千通又重新规划种植面积,承包下芦家村的10亩地,全部种上人参,搞起了人参规模种植。

  露天种植人参成功后,马千通和李宁一直在思考着进行大棚种植。2013年,经过精心的钻研和尝试,马千通和李宁将早期引进的现“年龄”两年、三年的人参弄进了拱棚。

  李宁介绍说,如果“大棚人参”种植成功,将会打破人参在冬季里的休眠期,增加人参的生长时间。“露天人参一般在秋后就要落叶,开始进入休眠期,一直持续到次年春天,人参在休眠期里是不生长的。”李宁向记者讲解,露天种植人参存在一些弊端,在半年的生长期内,要面临风吹和雨雪等天气,会影响到人参的生长。“在大棚里种植人参,就可以避免露天种植的弊端。”李宁说,在拱棚里,春节过后就可以播撒人参的种子,而在露天的土地里,只有在惊蛰过后气温上升的时候播种。从这个角度看,大棚种植人参比露天的要提前两三个月。“目前棚栽种植人参还处在试验阶段,一旦试验成功,可向蔬菜拱棚里推广。”

  效益一株能卖五块钱,比种菜效益好

  那么,种植人参的经济效益如何?李宁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亩地的最佳种植密度在6万株左右,一粒种子是一元,所以仅种子的成本就是6万元;加上遮光网、人工成本、水电费、肥料等2万元的费用,一亩地的总成本在8万元左右。“因为酒厂在收购的时候,只要带叶片的人参,价格是5元一株。带叶人参的生产率在百分之七十左右,也就是说一亩地能产出4万多株带叶人参,总售价大约20万元。用20万元减去8万元的成本,最后的利润是12万元左右,比种菜的效益好很多。”李宁说,人参只有在种植和收获的过程中需要大量人力,日常管理上不是很麻烦。

  为了扩大和推广人参种植,如今,他们已在寿光市孙家集街道、上口镇、稻田镇和营里镇成立7个种植基地,总种植面积70多亩。马千通说,由于寿光蔬菜产业的发展以及菜博会的带动作用,河北大学的科研小组准备在寿光建立人参种植基地,向全国推广。(原载潍坊晚报)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