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莱西市“种养双骄” 论学历不管低高

鏃堕棿:2013-06-20 | 鏉ユ簮:

莱西市“种养双骄” 论学历不管低高

张庆涛和他的韭菜农场(图)

莱西市“种养双骄” 论学历不管低高

高海清和他的兔子(图)

  眼下,不少高校毕业生为了留在大城市找一份稳定的工作“愁白了头”。而对于正在参加高考的学生来说,不少人都将其看成是决定命运和前途的“一考”。大学毕业后真的只能留在大城市当白领?人生真的只有上大学是最好的出路?近日,记者来到莱西市的两处农村,看到了这样的两个人。

  张庆涛:考不上大学当农场主

  “我最怕别人问我哪个大学毕业的,其实我连高中都没毕业。”提起自己的学历,现年31岁的莱西市望城街道农民张庆涛显得很不好意思。

  在勉强升入职业高中十天后,张庆涛便“逃学”回家了。到姐姐开的淋浴房帮忙,干了3年。

  2002年,手机刚刚开始流行。张庆涛想找家手机店学修手机,却被老板发现有营销才能,派他去店里卖手机。“我当时是一万个不愿意,我是来学技术的,不是来卖东西的,虽然不乐意,老板这么说了,也只能去试试。”

  当时,老板有12家手机连锁店,张庆涛所去的店铺在12家连锁店中位置和面积都是较差的,但是三个月后,他所在的连锁店却成为营业额最高的连锁店,他被提拔为店长,而且调到位置和面积最大的旗舰店当店长。4年中,张庆涛淘到了第一桶金,也学到了经商的经验。在发现电子产品利润越来越薄后,便把眼光放到贩卖蔬菜上。

  以一毛一分钱的成本收进并贮藏进冷库的白菜,以5毛到8毛的价格卖出,200多吨白菜他净赚了60多万元。随后,他又先后贩过几次蔬菜,用他自己的话说是“发了一笔小财”。

  贩菜都能赚钱,要是自己种,岂不是更赚钱?张庆涛决定要自己种菜卖。2007年,他以400元一亩的价格租了100亩地,准备大干一场。

  请人种菜,一天最少也要给60块钱;雇佣农民种菜,农民不会像种自家菜那样有责任心。他的大棚在冬天先后被大风掀翻两次,每掀翻一次,损失都在20多万。几次折腾下来,自己种菜的成本居高不下,送到市场上,根本卖不出去。

  2009年,张庆涛不但将先期已有的200多万的积蓄搭了进去,还欠了银行60多万。

  张庆涛在家里躺了一个月,“后来想通了,问题有两个,一是自己对农业不了解,做农业必须有自己的品牌;二是没有调动起农民的积极性,干好干坏都一样。”

  他又想起了手机店的老板,便过去找他商量,并且想筹集一部分资金。没想到对方十分支持他的想法,而且还和他一起到全国各地考察。

  近的有胶州大白菜,马家沟芹菜,远的有杭州萧山农庄,北京小毛驴农庄,到的地方多了,张庆涛自己也慢慢琢磨出一些门道来:要么搞休闲观光采摘的农庄,要么搞乡村别墅。显然后者与现代农业不搭边。那还是要发展前者。

  但是要搞出自己的品牌,就要有自己的独特性,第一,这个品牌要有群众基础,即周围的群众都会种这种蔬菜;第二,要有品牌效应,有地域上的不可复制性。于是,他把农业园的位置定在了大沽河沿岸的董家山后村。这里土壤是红土,富含钾,而且有好的水源灌溉,可以种植韭菜。

  就这样,他租了1600亩土地,做起了农场主。

  一开始,他想到的是市场上的韭菜卖10块钱,咱们卖20块钱就行,毕竟有地域优势。但是很快,2010年6月份的一场“毒韭菜”事件,让他在食品安全上下起了功夫。

  “这是一次机遇,毒韭菜折射出人们对食品安全问题的关心。我就按照有机食品的标准去种植,市场自然会欢迎。”他从青岛农业大学请来了专家,针对韭菜里的地蛆问题,他们用花椒饼、人工设置天网以及粘板等物理方法来赶跑产卵的果蝇,同时用豆饼做肥料。别人家的韭菜一年割三茬,但是他家每年就在春节临近的时候上市一茬,以保证韭菜的口感和营养。就这样,他的韭菜在2011年春节一上市,礼盒装的就卖到了68元一斤的高价,而普通装的韭菜在超市里也卖到了40元一斤。

  2012年,他们的韭菜又在春节如期上市,这次礼盒装的卖到78元一斤。有了独特的品牌,张庆涛又想到了建立一个“生态园”,园区内全部实现生态化。在这里,蔬菜的养料来自他们自己养的黑猪的粪便和蔬菜的叶子产生的沼渣,园区内他雇佣的农户用的都是沼气。

  而在管理农户方面,他也创新了一套自己的模式,即被流转土地的农户可以优先到他这里种植韭菜,原来农户种植一年韭菜可以纯收入七千元,而在他这里,农户按照他提供的方式进行种植,不但可以拿到最低七千元的收入,还能够根据收成再获得奖励,这样核算下来,一亩地农户可以收入15000元,积极性自然而然地提高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