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大黄鸡正满山跑 大学生种水蜜桃

鏃堕棿:2013-06-26 | 鏉ユ簮:

大黄鸡正满山跑

  在罗源县西兰乡干厝村,有这样一个生态养鸡场,漫山遍野的大黄鸡在山坡上撒欢觅食。除了大黄鸡外,在养殖场附近原本荒芜的山地上,还种植了上千棵水蜜桃树。鸡场的主人就是自主创业的大学毕业生甘盛良。

  2007年,甘盛良从福建政法管理干部学院法学专业毕业后,怀揣着创业梦,回到罗源寻求发展。“最开始我将资金投入到石材厂,却发现效益和发展前景不甚理想。考虑到市场对生态食品的需求,我有了开办生态养鸡场的念头。”经过几年的发展,甘盛良的养殖场发展得风生水起,如今可存栏5万只鸡,年产量1万只,年纯收入40万元,在福州、宁德建立了销售网点。2012年,他成立了罗源麓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公司进入了良性循环的轨道。

  然而,今年的一场禽流感犹如一阵狂风暴雨,使得大黄鸡的销售受到影响。好在养鸡场一直管理有方,坚持原生态放养,大黄鸡并未受病毒侵袭。为了预防病毒,甘盛良更加精心地照顾这些大黄鸡,除了每天给鸡场消毒两遍,每周做全面的卫生三次外,还请来兽医,给鸡配制鱼腥草等中草药增强其抵抗力。另一方面,他把一部分重心从养殖转移到种植。原来,早在两年前,他就在养鸡场附近试种下200多株水蜜桃树,并到福安等地学习种植技术。经过两年的尝试,他摸索出一套水蜜桃种植经,种植数量也慢慢增加。眼下已种植水蜜桃上千株,占地近20亩。

  “肉鸡市场已经在复苏,为什么不扩大养殖规模,而去种植水蜜桃呢?”面对记者的疑问,甘盛良解释道:“两年前我曾做过市场调查,发现罗源的果树种植不成规模,所以动了这个念头,况且扩大养殖不利于植被的休养生息,而种植果树不仅能恢复植被,还能消化养鸡场的粪便,实现绿色循环。”

  据悉,甘盛良的一部分果树明年就能产生利润,预计每株产量可达十几公斤。目前,村里已有十多名村民有意参股种植。他们打算把家乡那些荒芜的山头都抹绿,实现绿化和致富同步。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