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致富不走寻常路 桂林养猪启示录

鏃堕棿:2013-07-02 | 鏉ユ簮:

致富不走寻常路 桂林<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yangzhu/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猪</a>启示录

石艳强一高兴,就抓住了小猪的两条腿,猪“嗷嗷”地叫。

致富不走寻常路 桂林<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yangzhu/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猪</a>启示录

野猪进食的时候,徐杰常常给猪抓痒痒。

  有这么两个人,都选择了把养猪当成他们的事业。从最初的孤注一掷,举步维艰,到如今不断有新的惊喜出现。养猪带给他们的有忧愁,但更多的是喜悦。都是在养猪,他们却各有各的不同,各有各的故事。创业的道路上,从来就不是一帆风顺的。但是能不断探寻失败的原因,坚守下去,或许才能看到希望,不断向前。听听他们创业的故事,是否能够给我们带来一些新的启示。

  在猪圈里实现自己的“创业梦”

  今年有699万大学毕业生,被称作“史上最难就业年”。即将到6月下旬了,是不是每一个临近毕业的学子都找到了自己满意的工作呢?不论如何,不妨来读读两个养猪人的故事。

  7年前,中专毕业的石艳强也曾纠结过、迷茫过,到底做什么?他没有像大多数人一样外出打工,最终选择了跟别人不一样的一条路——养猪。他住在猪场,不怕辛苦,一心一意把猪场逐步做大。而3年前的徐杰也跟石艳强一样开始了他的野猪养殖。他们都勇于实践,敢吃螃蟹,敢做别人没有做或者不敢做的事,不畏惧别人议论。这样,才慢慢做出了自己的成绩。

  他们的故事给我们的启示是:“即便是养猪,里面也学问大得很。”不要瞧不起,眼高手低,好高骛远。青年人要眼睛朝下,选择自己热爱、熟悉的职业,踏踏实实,从小事做起,一步一个脚印,也会取得成功。7年来,石艳强住在猪场里,居然感觉不到猪臭,他给猪喂食、打针、清洁卫生;而徐杰也曾因为野猪频频死亡而困惑不解,在不断摸索中解剖过猪,最终解决了养殖中的难题。两个人都在养猪,似乎在做着相同的事,但却有不同的故事。他们的规划、视野和实际行动最终决定着各自将来的发展。

  如今,作为灵川县传统种养大村的九屋村,养猪的人越来越少,而石艳强逆向而行却获得了成功;同样地,徐杰在桂林的野猪养殖市场还相对空缺的时候开始了他的事业,前景可观。石艳强和徐杰养猪的故事告诉我们,在今天,传统的行业如何重新审视,如何变革才能获得新生,也是给创业者的一个启示。

  习近平总书记说,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石艳强和徐杰养猪的故事给我们启示:敢于实践,勇于探索,扎根现实,一步一个脚印,就能实现自己的“创业梦”。

  石艳强:凭着“睡猪圈”的精神创出一番事业

  人物简介——

  对27岁的石艳强来说,他不觉得猪脏,他爱猪。也因为养猪,一家人的生活摆脱了贫困,走上了致富的道路;因为养猪,他娶到了梦想中的大学生媳妇;因为养猪,他的生活由此而变得多姿多彩。

  最近,在灵川县青狮潭镇九屋村委九屋村采访时,村支书石双喜对记者说:“我们村里有个青年不得了,靠养猪居然娶回来一个大学生媳妇。人家那个媳妇再怎么说也是公家人啊,有工作的啊!你们一定要去看看。”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养猪是又臭又脏、又累又辛苦的活儿,现在的年轻人大都不愿意去做。石艳强养猪究竟有着怎样的故事?他为什么会选择这个职业并干得有声有色。带着这个疑问,记者跟着村支书来到了青狮潭镇莲塘村石艳强的养殖场。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