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弃高薪白领种核桃 引富路农女不辞劳

鏃堕棿:2013-07-02 | 鏉ユ簮:

  “洗净泥脚,买房变成城里人”是当前一些农村年轻人的梦想。然而宜宾县白花镇的刘帮琼,却放弃15万元的年薪和城里安逸舒适的生活,返乡创业种植核桃,重新当上农家女。

  “当初,她放弃高薪回乡的时候,我们都认为她脑子有毛病,回乡与泥巴打交道有啥子前途嘛?现在才发现这个女子不简单,不光把自己的核桃示范园整得红红火火,还带领我们这些乡巴佬一起致富,佩服啊!”提及宜宾县坚丰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帮琼,白花镇村民罗昌全一个劲地夸赞。

  弃高薪 白领回乡种核桃

  1998年,大学毕业的刘帮琼和众多怀揣梦想的年轻人一样远赴沿海打工。起初,她做建材市场的导购员,因语言不通和情况不熟,她花了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学习,付出总有回报,在业绩评比中,她连续拿了三个冠军,当即被提升为店长。在以后几年的工作中,她从导购店长、营销部经理一直干到了营销总监兼董事长助理,期间她通过自学考取了高级职业经理人资格证书,年薪高达15万元。

弃高薪白领种核桃 引富路农女不辞劳

刘帮琼在查看核桃长势

  2009年,刘帮琼回乡探亲,看见农村大量的土地无人耕种而被荒置,杂草丛生,她感慨万千,暗暗下了决心:利用荒芜土地创造自已新的事业,带领家乡的父老乡亲致富。回到公司后,刘帮琼开始为自己返乡创业做计划,并着手四处考察,不久,她就向公司提出了辞职。

  2010年,在白花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刘帮琼承包了200多亩荒置土地,投资上百万元,建立核桃生态种植示范园。

  “最开始的时候,一些土地因荒置时间较长,杂草丛生,种植前需要整理土地上的荒草。我姐姐硬是不辞劳苦,手上脸上经常被茅草割出一条条的血印,炎炎的烈日把昔日嫩白的脸晒得黝黑,纤细的手上也磨出了老茧。”刘帮琼的弟弟刘海洋介绍,看见刘帮琼不屈的坚持,曾经持反对意见的父母也来帮忙。通过辛勤劳动,建成了以立体、生态、观光为发展模式的核桃生态种植示范园。

  核桃是三年挂果,五年丰产。为了解决前期只投入无收益的问题,刘帮琼的核桃示范园以青花椒做篱笆墙、以林下放养鸡鸭增肥、种植中药材以及瓜果蔬菜达到增收和观赏的效果,立体模式优化土地利用率,实现了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四周栽种优质青花椒,不但可以做篱笆,还可以收获青花椒,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又省去了砖砌围墙的巨大成本。林下放养鸡鸭,鸡鸭粪便增肥,坡坎种植藤蔓蔬菜,既可观赏,又可食用。此外,林下还可发展中药材种植,如旱半夏,每亩产值就能达到8000元。”刘帮琼介绍,立体种养殖模式到丰产期后,每亩综合经济效益能达到25000元以上。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