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板栗树下种牧草 绒山羊儿吃得好

鏃堕棿:2013-07-23 | 鏉ユ簮:

板栗树下种牧草 绒山羊儿吃得好

图为圈养的绒山羊正在享受着刚刚割回的新鲜牧草

  7月15日,记者在宽甸满族自治县大川头镇新丰村孙成义的板栗园里看到漫山遍野的板栗树下,生长着30多厘米高茂盛的绿草。 “这些绿草任其生长,不会影响收益吗? ”面对记者的疑惑,孙成义乐呵呵地答道:“这可不是我偷懒没割掉的野草,而是我家羊的‘粮食’啊! ”

  由于绒山羊散放,导致其啃草啃树毁坏植被,致使林地沙化严重、水土流失加重,破坏了生态环境,影响农民收入。近年来,宽甸推广树下牧草种植项目,有了这种牧草,就不用担心羊啃草、啃树破坏植被了。

  孙成义是宽甸县最早一批尝试种植新型牧草的养羊户。 “培植牧草不需要太高的技术含量,只要及时施肥、割草,与给板栗树打药时间错开,就能够保证草的质量和产量。 ”他告诉记者,牧草生长期从5月一直能持续到10月,他养的150只羊全靠这15亩地的牧草。目前在宽甸,不少养羊户除了在板栗园种牧草,也开始在梨园、山楂园种植牧草了,产量和质量也都不错。

  记者采访时,正赶上县草原监理站工作人员来查看孙成义家的牧草生长情况。站长张立元告诉记者,宽甸一直是绒山羊养殖大县,村民们也有养羊致富的传统。当时,全县能有养殖户8000户,饲养量30万只,年产值2亿元,但是由于辽宁的“两退一围”政策施行,绒山羊养殖规模不断缩小,县里的绒山羊产业也受到了冲击。

  为了能挽救村民的致富产业,也为了保护林地水土,宽甸满族自治县草原监理站在2005年,选择了有代表性果农近100户,在2000多亩板栗园中,对20个牧草品种进行了筛选试验。最终筛选出菊苣、苜蓿、稗子、墨西哥玉米等6个适合板栗园种植的优质牧草品种进行推广应用。

  如今,宽甸全县种草面积累计达20万亩,产草量达10亿公斤,农民利用所种牧草养殖绒山羊、牛、鹅等7个品种,增加产值2亿元,带动种草养殖畜禽农户2万余户。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