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黑山羊住上“洋房” 新生活有益健康

鏃堕棿:2013-07-23 | 鏉ユ簮:

黑山羊住上“洋房” 新生活有益健康

  打破传统黑山羊养殖模式,“赶羊上架”,让黑山羊住“洋房”获得好效益。本报5月16日对徐闻县前山镇昌仔村郑礼灼的黑山羊养殖新模式进行报道后,引起广泛关注,近20人慕名前往取经,并有10多人走上养殖黑山羊脱贫致富之路。

  见报第四天,前山镇西港村陈姓村民慕名前往昌仔村取经,紧接着,徐闻县下洋镇、新寮镇等地的群众也赶过来,甚至邻近的雷州市一王姓市民3人也开着小车“摸”到了昌仔村,一睹郑礼灼的养羊新模式。他们对郑礼灼的打破常规“赶羊上架”,让羊住洋房纷纷赞不绝口,认为开了眼界。据郑礼灼反映,目前已有近20人慕名而来,还有很多人打电话过来咨询。

  郑礼灼的黑山羊新养殖法经报道后,直接带动了当地的黑山羊养殖业,相当部分群众取经后对养黑山羊有了新认识,增进了养黑山羊的信心。单是在郑礼灼所在的昌仔村村委会,就有五户群众取经回去后,马上投入资金发展黑山羊养殖业,养多的有30来头,少的也有10来头,有3户仿照郑礼灼的养羊新模式,给黑山羊搭起了小洋房,其余两户表示发展到一定规模也要给黑山羊搭小洋房。据了解,在郑礼灼的带动下,目前已有10来户群众养殖黑山羊走脱贫致富路。

  “别人来取经,也给我送来了科学养羊经。”郑礼灼说,来取经的群众也给他提了一些养殖黑山羊的意见建议,比如小洋房不够大,黑山羊的生存空间偏小,不利于今后发展;供黑山羊住的二层距地面太低,地面上的羊粪便由于天气燥热挥发出氨气,会影响到小羊羔的眼睛,直接影响到黑山羊的成长。郑礼灼透露,他这次“赶羊上架”仅是一次尝试,随着经验的成熟,将加大养殖规模,目前已选好新址,预计明年搬迁,养殖规模在300头黑山羊左右。

  经报道后,郑礼灼更加坚定了养殖黑山羊的信心,他是昌仔村村干部,今年湛江市有两个单位挂点该村,他紧抓机遇,马上找到驻村干部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动员他们把黑山羊养殖列为昌仔村村委会脱贫致富项目,让黑山羊养殖给贫血的村集体“造血”,同时也可带动昌仔村黑山羊养殖业,带富一方人。郑礼灼说了他的设想:通过驻村单位的帮扶,在昌仔村建设一个母羊养殖基地,母羊产的仔交给村民养殖,村民养大后再由村委会转销出去,村民卖了羊再返还小羊成本给村委会。这样可有效解决群众没资金养羊的问题,让村民增加了收入,同时也增加了村集体收入。郑礼灼反映,黑山羊养殖项目报告已交给驻村单位,他对这个项目的实施信心很大。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