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白玉蜗牛霸全国 境外客户追抢货

鏃堕棿:2013-08-06 | 鏉ユ簮:

白玉蜗牛霸全国 境外客户追抢货

  成为“沃尔玛”、百胜集团在中国大陆的唯一供应商

  嘉兴小蜗牛“爬”向世界 “必胜客”的法式红酒蜗牛嘉兴养

  7月31日,记者从嘉兴检验检疫局获悉,嘉兴首家蜗牛配合饲料生产企业——嘉兴市南湖饲料有限公司经考核合格,获得了出口食用动物饲用饲料生产企业登记备案证书。

  看似一张普通的证书,背后意味着已有20多年养殖历史的嘉兴小蜗牛可以“爬”出中国“爬”向世界了。

  蜗牛出口将开全国先河

  伸着一对长长触角,时而左顾右看,时而静静出神,拖着褐色螺壳,扭动着白皙晶莹的身体,像个绅士一样不紧不慢地爬动。这就是嘉兴养殖了20多年的白玉蜗牛。

  白玉蜗牛是我国特有品种,也叫白肉蜗牛,以其肉色雪白而得名。蜗牛是高蛋白低脂肪且胆固醇含量极低的美味佳品,享有“软黄金”美誉。

  蜗牛、鱼翅、干贝和鲍鱼是世界四大名菜,“法式大菜”中蜗牛最受追捧。不过,大多数蜗牛均有毒,所以野外捉来的蜗牛不能随便吃。世界公认可食用的蜗牛有三种:法国光亮蜗牛、法国散大蜗牛和中华白玉蜗牛。

  嘉兴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卫生与食品检验检疫处于天祥说,之前,我国还没有蜗牛出口到国外,嘉兴蜗牛出口将开全国先河。

  白玉蜗牛占据全国70%的市场

  嘉兴蜗牛养殖主要集中地是在南湖区余新镇,已有20多年历史。

  近年来,当地农民养殖的白玉蜗牛占据了全国70%的市场,还成为“沃尔玛”、百胜集团在中国大陆的唯一供应商,是名副其实的“蜗牛之乡”。

  嘉兴市潜福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沈福良,一直在当地扮演着蜗牛产业开拓者的角色。2000年,嘉兴市福华蜗牛养殖基地成立,那时余新镇蜗牛养殖户只有几十户。2003年,“福华”转型升级成为嘉兴市潜福食品有限公司,致力于蜗牛精深加工,并使用“潜福”商标,寓意“蜗牛中有潜在的福气,要具备蜗牛那种锲而不舍的恒心”。如今,“潜福”商标已被认定为“浙江省著名商标”,潜福牌蜗牛被认定为“浙江省名牌产品”。

  “公司依托蜗牛养殖基地与广大农户签订订单,并享有最低保护价,对农户养殖的蜗牛全部回收。”沈福良说,如今,余新镇蜗牛养殖户从原来的100多户发展到1000多户,年产蜗牛7000多吨。

  境外客户“追”着要货

  “必胜客餐厅的法式红酒蜗牛就是我们这里供应的。6只蜗牛肉,3片面包,37元。”潜福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石小锋言语间难掩自豪。

  世界最大的餐饮集团怎么会相中余新蜗牛呢?2001年,百胜全球餐饮集团在中国为旗下的必胜客餐厅的法式红酒蜗牛寻找供货商。他们先后考察了全国30多家蜗牛养殖企业后,百胜集团将目光投向了“蜗牛之乡”余新,每一个无可挑剔的环节使得潜福食品有限公司最终获得了供应商资格。

  2004年,潜福食品有限公司又来了几名“不速之客”,几个月过去了,该公司接到了“沃尔玛”的第一张订单。公司也成为“沃尔玛”在中国唯一的蜗牛供货商,每年有各类蜗牛食品摆上“沃尔玛”的货架。

  “其实,早在几年前就有日本、朝鲜等国家的客户前来订货,都被我们委婉拒绝了。”沈福良说,当时对方的需求量比较少,另外,也考虑先立足国内。“这次为何选择出口,一方面是被境外大型连锁餐饮客户的‘执着’所感动,从去年开始,几乎每两周都会发电子邮件询问供货情况;另一方面,通过对国外一些有蜗牛食品的餐厅考察,发现我们的品质很好,这也让我有了出口信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