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医生改行养龙虾 混养螃蟹效益差

鏃堕棿:2013-08-06 | 鏉ユ簮:

医生改行养龙虾

  7月30日上午,记者来到庐江县泥河镇龙虾养殖能手吴保林的水产养殖场。他正顶着烈日给龙虾投喂青草食料,两只裤腿卷得老高,一只手抱着一捆青草,另一手麻利地将青草平铺到水面上,古铜色的皮肤上汗水不断渗出。

  吴保林曾是当地一名乡村医生,也就是群众所说的“赤脚医生”。“很小的时候,我就想搞养殖,觉得养鱼养虾很好玩。后来,由于家庭原因,我选择了从医。”吴保林告诉记者,他在当“赤脚医生”的时候,和农民接触比较多,在与农民深入交流后,他逐渐动了改行的念头——承包水塘搞水产养殖。

  2010年,在当地农民的帮助下,吴保林承包了62亩抛荒田,养殖龙虾和螃蟹。由于缺乏技术,他养殖的龙虾和螃蟹产量上不去,经济效益差。为此,他到处“拜师学艺”。“第一年,我至少出去跑了40多趟。”吴保林说,几经周折,他终于找到了原因:在同一个水塘,螃蟹和龙虾最好不要混养。

  因为虾蟹混养,吴保林走了弯路,为此赔了20多万元。

  在忙碌之中,吴保林自学不止。在他家的二楼储藏室里,摆满了水产养殖方面的书籍,专业刊物堆了两大堆,足有一人高。

  正是由于他不断钻研龙虾养殖技术,一道道难题被破解后,吴保林龙虾养殖获得了成功。目前,他已将龙虾养殖面积扩大到320亩,龙虾产品畅销皖南和江苏等地市场,年产值100多万元。他的龙虾养殖基地,也被认定为市级水产养殖示范场。在他的带领下,庐江县已有7户农民靠养殖龙虾走上了致富路。

  “明年,我准备在水塘里种植轮叶黑藻,给龙虾投喂田螺,以此提高龙虾品质和规格。”吴保林对龙虾养殖的前景充满了信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