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留守妇女养洋兔 订单销售好出路

鏃堕棿:2013-08-13 | 鏉ユ簮:

留守妇女养洋兔 订单销售好出路

  “这批新西兰兔马上就要出栏了,卖个5000元应该不成问题。”近日,笔者走进武隆县接龙乡何小坪村何素梅的新西兰兔养殖场时,一排排干净整齐的兔舍映入眼帘,她正在给兔舍消毒。

  “保姆”式相助

  “感谢乡党委政府,在我最困难的时候,给我莫大的扶持。” 何素梅若有所思的说。原来,在2005年10月,何素梅被查出患上了糖尿病,需要每天定时注射胰岛素。丈夫文化程度地,常年在外务工,家里还有两个女儿上学,这对于她并不富裕的家庭来说,真是一场灾难。

  2011年,乡计生办了解到她的家庭情况后,协调乡农业服务中心全力扶持她养殖新西兰兔,帮助她发家致富。于是,农技员定期上门给予饲养技术、防疫、管理方面的指导,她的养兔事业一帆风顺。2013年7月,乡党委政府还给何素梅送来了12000元钱,大力支持她的养兔事业。

  “滚雪球”式发展

  “新西兰兔繁殖能力强饲养周期短、出栏快、产肉能力高,养殖投资小,见效快。”何素梅对笔者说。

  采访中,笔者了解到,2011年6月,她的养殖场从30只新西兰兔喂养起家,每一批成品兔出栏时,留母兔繁殖、成品公兔卖出去、小母兔长大再繁殖……仅仅两年时间,存栏量达500多只,年出栏达5000余只,年纯收入可达5万元。

  如今,像割草、配饲料、喂兔、打扫卫生、打疫苗、给母兔配种、给兔仔哺乳等事情,她一个人就能完成。“累是累了点,但看到兔子长得健康可爱,我心里充满着快乐与欣慰”何素梅说。

  “订单”式销售

  “新西兰兔好不好卖呢?”当笔者问到兔子销路时,何素梅开心的说:“我养的兔子骨细肉多,肉质松嫩可口,县城酒店、餐馆的很多老板直接上门来购买,销路完全不用愁”。

  据了解,对于何素梅这样的计生家庭,乡政府一直特别关照,在她的第一批新西兰兔出栏时,乡计生办已经帮她联系好了“婆家”。而且何素梅也很讲信誉,养兔都是用青草和杂粮,从来不用市场上的饲料,所养的兔肉质细腻,深受消费者亲睐。

  “反哺”式回报

  “以往乡亲们都说我身体不好,养兔事业搞不起来,现在他们看到效益了,好多人都来跟我借鉴经验,希望能养殖新西兰兔。”何素梅脸上露出了笑容。如今,越来越多的养兔户慕名而来,有的找她买种兔回家饲养,有的来找她咨询、取经。每当这时,何素梅总是毫无保留地公开养兔经验,还对贫困农村妇女用种兔赊销形式进行扶持。

  “我准备联合村里10多家有意向的养殖户成立新西兰兔养殖专业合作社,把我们的养兔事业做大做强,到时候大伙的腰包就会更鼓了。”谈起下一步打算,何素梅信心百倍。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