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女雷锋养猪致富 通沼气却为何故

鏃堕棿:2013-09-05 | 鏉ユ簮:

女雷锋<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yangzhu/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猪</a>致富 通沼气却为何故

曹传海和她出资修建的沼气池(图)

  昨日晚饭时分,在孟津县城关镇孙沟村一户农家厨房内,通过沼气燃烧的蓝色火苗噌噌往上蹿,铝锅内热气腾腾,一片香气扑鼻。

  该村100多户人家,绝大多数用上了清洁、环保的沼气。而每每谈起此事,村民都对一个人赞不绝口——当地种猪养殖户曹传海。曾是下岗职工的她,用卖1.4万头猪崽才能赚来的钱改造沼气,让村民没花一分钱用上了沼气。

  来到孟津县孙沟养殖专业合作社,记者见到了52岁的曹传海。皮肤白皙,优雅端庄,是她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

  2002年,曹传海下岗。为谋出路,她四处筹钱,在孟津县孙沟村开办了一家养猪场。如今,该场已发展为占地18亩、年出栏7000头种猪的中型养殖场。

  2010年,孟津县开始创建省级生态县。听了环保部门工作人员的解说,曹传海才意识到,养殖场的粪便是氨氮污染源之一,但可以通过修建沼气池变废为宝,为村民提供沼气和有机肥。

  她考察发现,造一个像样的沼气池,需要100多万元,此外还有后续维护、折旧成本。

  100多万元,相当于养殖场两年的利润。按照每年出栏7000头种猪算,要卖1.4万头猪崽才能赚回来。

  不过,曹传海没有犹豫,她认为,养殖场要长期经营,就不能计较眼前得失,让村民利益长期受损。她决定,不仅要建沼气池,还要让附近村民从中受益。

  沼气池于2012年2月开建,并于当年10月完工,投资20多万元的沼气暗管通到了全村百余户村民家中。村里人没花一分钱,就和传统的煤球、液化气罐说“拜拜”,用上了更环保、省钱和方便的沼气。“在县里所有改造的养殖场中,这一家改造得最快、最到位,而且受益群众最多。”孟津县环保局一名基层工作人员说。

  不仅如此,生产沼气的副产品:沼液和沼渣也被变废为宝,被免费赠送给当地村民用于施肥。由于养料丰富,还能减少病虫害,曹传海的沼气和沼渣成为备受欢迎的抢手货。

  去年10月,我市拨出专款,用于奖励在生态农村建设中行动快、效果好的优秀企业,曹传海获得10万元奖金,她将这笔钱投入沼气池大棚建设。

  记者看到,5个沼气包上方,崭新的外围大棚雏形已现。建成以后,利用大棚的保温效果,使得沼气池在寒冷的冬天也能生产沼气,实现沼气全年供应。

  “钱可以再赚,但是污染了环境,损害了别人健康就难以挽回,决不能富了自己,苦了全村。利于环保,只要力所能及,花再多钱也值!”曹传海说。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