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鲜菇种在鸡粪上 替代牛粪效果棒

鏃堕棿:2013-09-11 | 鏉ユ簮:

  听说过“鲜菇种在鸡粪上”的事吗?在光泽县寨里镇茶富村一个叫石浆的村民小组就是用鸡粪作配料栽培鲜菇。

  这菇学名叫姬松茸,俗名叫巴西菇。菇农陈日云今年一共种了两个大棚,共840平方米,一棚用牛粪作配料,一棚用鸡粪作配料。陈日云说:“这样好对比。”

  茶富村从2001年开始采用棚架式种巴西菇,陈日云是元老之一。可随着农机的普及,农村的耕牛逐年减少,到目前整个茶富村还不到20头牛了。牛少了,种巴西菇必不可少的配料牛粪不但价高且稀缺,菇农便纷纷改行,全村种菇农户由100多户下降到6户,种植面积也从2万多平方米下降到不足5000平方米。

  种一亩巴西菇纯收入可达万余元,村民技术熟练,如何解决牛粪替代物问题?镇村领导心急,想种菇的村民心更急。全镇有56家圣农鸡场,能否用鸡粪来替代牛粪?这一想法一提出,镇里便指派科技副镇长林通负责组织专业合作社技术人员进行试验,陈日云也就成为4户试种户之一。

  种巴西菇一般当年3月着手备料,料由刨花、锯屑、芦苇、牛粪等组成。陈日云今年种了两个大棚,拿出一个棚做鸡粪栽培试验,结果到6月中旬头批出菇时,鸡粪作配料的棚和用牛粪作配料的棚同时出菇,且鸡粪试验棚的菇出得更多,晒干后一对比,鸡粪菇比牛粪菇每平方米多出1两。

  正常情况下,巴西菇每平方米可出干菇0.6公斤左右,目前收购价为每公斤200元左右,种840平方米巴西菇,除了成本,不到两亩田的面积就可得纯收入近3万多元。陈日云高兴地说:“牛粪问题解决了,茶富村、寨里镇又可大种巴西菇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