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深山致富靠灵芝 敢想敢干才有吃

鏃堕棿:2013-09-26 | 鏉ユ簮:

深山致富靠灵芝 敢想敢干才有吃

2013年9月16日,吴方超正在给灵芝除草。(杨文舒 摄)

  外出打工18年,当过工人、技术员、水手、老板、营销人员。一次偶然,了解到种植灵芝广阔前景和可观效益,心动之余在家乡种植灵芝15亩,目前灵芝丰收在望,预计年产值近70万元,纯收入25万元。

  他,就是贵州榕江县两汪乡岑熬苗寨青年吴方超。

  敢闯

  岑熬村位于美丽的雷公山脚下,全村140户人家700多人口,村里侗、苗、汉、水、瑶5种民族和谐相处。38年前,吴方超就出生在这里。

  1991年,17岁的吴方超因家贫辍学。听说到温州打工能挣大钱,带着梦想,吴方超踏上列车,只身来到温州。因个子单薄,找工作四处碰壁。直到第三天,终于有一家皮革企业同意收留他,每天工资5块钱。谁知到了第20天,老板指着一堆小山似的皮革让吴方超搬到隔壁的房间。搬了近一个小时还没完成五分之一,个子单薄的吴方超已是腰腿酥软、筋疲力尽,刚坐下来休息。“你们这些外地人,吃不了苦就不要出来干活!滚回老家种地去!”老板的怒斥声响起,吴方超强忍住欲流出来的泪水,下定决心一定要干出一番事业。

  离开这家工厂,在工友的介绍下,吴方超进了另一家皮革厂,每天工资6元。由于勤奋好学,加之先前学到些技术,不久,他的工资由每天6元涨到10元、15元。成了厂里的一名技术骨干后,月工资2000多块钱。后因向往大海,吴方超到一艘货船上当过一年水手。也曾建起一家作坊式的皮革厂,资本积累达90多万元。随着皮革市场的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加之吴方超是外地人被排挤,他的皮革厂最终亏损破产。吴方超只好跑营销,到别的工厂打工……数年的风风雨雨,生意起起落落,但却铸造出一个苗家汉子越挫越勇的闯劲,吴方超创业的欲望愈加强烈起来。

  2008年底,因父亲病重,吴方超只好回到家乡尽孝道,顺便买个小货车跑运输。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