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种木耳他先致富 跑市场他先开路

鏃堕棿:2013-09-30 | 鏉ユ簮:

种木耳他先致富 跑市场他先开路

捧着新摘的木耳,蒋远辉脸上满是笑容

  他是一名退伍军人,1990年从部队退伍回到家乡后,为让当地的村民脱贫,他带头种起了菌子。在自己摸索出一条路后,又开始带领村民一起种植菌子。为了能将村里的菌子销售出去,2009年,他组织群众修路,历时4年,在村里修成长达14公里的水泥路。面对一个个自己用辛勤汗水培育出的成果,这位来自兴安县高尚镇济中村委的村支书蒋远辉只是微微一笑:“这不过是我分内之事。”

  9月12日下午,晴空万里。驱车行驶在兴安县高尚镇济中村委新修的水泥路上,沿途风光旖旎,让人心情特别愉快。济中村委在高尚镇算是一个比较偏远的村子,4年前还是交通闭塞,而当天下午展现在记者眼前的却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新农村景象:宽阔平坦的水泥公路绵延在青山绿水中,从镇上不一会儿就来到了济中村支书蒋远辉建在雅吉寨屯的木耳种植基地。

  “你们昨天来看就好看了,今天已摘得差不多了。”在一间近300平米的大棚里整整齐齐地堆放着已生长木耳的菌棒,蒋远辉正在弯腰采摘木耳,一旁的大红桶中盛满了木耳。“今年木耳的价格还不错,一斤批发价能卖到2块5了。”中午刚在村民家喝了几杯喜酒,蒋远辉脸上红彤彤的。据蒋远辉介绍,整个济中村委现在几乎家家户户都种菌子和木耳,今年全村委种植菌子有300余亩。“种菌子和蘑菇已成了我们村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多的一户一年能赚一二十万,少的也有四五万。”蒋远辉笑着说。

  走出大棚,蒋远辉跟记者在宽敞的路上边走边聊他种菌子的历史。原来,1990年蒋远辉从部队复员到老家农村后,见村里的乡亲父老除了把自己的几亩水稻种好,就再也没有其他的收入了,村民大多处在不挨饿的情况。“那时候一家人一年下来能填饱肚子就算不错了,哪还有什么其他收入。”蒋远辉回忆说。村里长期的贫穷让在外面见过世面的蒋远辉开始寻思脱贫之路。一次偶然的机会,蒋远辉发现邻村的两户人家在自家地里种上了菌子,一年下来能有几千元的收入。“我们为什么不尝试一下呢!”当时蒋远辉把这个好信息告诉了同村的人。但由于当时村民不懂技术,又担心亏本,都不敢尝试。蒋远辉就做了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自家的2亩地上种上了菌子。

  很快,蒋远辉的大胆尝试就得到了回报——2亩地赚了8000多元。“这在当时是个不小的数目呢。”蒋远辉说。慢慢的,一些村民看到了他的收益也跟他一起种起了菌子。开始只有很少一部分人,后来种菌子的人越来越多。“自己赚钱了,可其他村民还很贫困。”朴实的蒋远辉将自己的种植经验教给了大家。

  蒋远辉的致富路并非一帆风顺,早在2008年冰雪灾害中,他种植菌子的大棚被大雪压垮,损失多达6万余元,其他种植菌子的农户也有不同程度的亏损。但这次灾害并没有打垮他们,村里种植菌子的人和种植面积有增无减。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