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胖大姐种菇深山 茭白叶利润可观

鏃堕棿:2013-10-10 | 鏉ユ簮:

胖大姐种菇深山 茭白叶利润可观

  人称“胖大姐”的魏莉1997年嫁到浙江慈溪,开过理发店,卖过菜,做过清洁工。2009年她到余姚采杨梅,一见河姆渡,就喜欢上这里。河姆渡镇水源丰富,有世界稻作史上最古老的人工栽培稻纪录。如今,依托农业科技和稳定电力保障,茭白产业已代替水稻种植成为当地经济支柱之一。

  2009年底,魏莉以每年4.13万元的价格,租了河姆渡这靠山的118亩地,申请了余姚绿色“菜篮子工程”,办了营业执照。2012年3月,她开始利用茭白叶搞食用菌种植。一路都是绿灯,电力、工商、水利、税务等部门给了很大支持。

  农场在山里,起初根本没电。她找到丈亭供电所的陆所长,请他帮助接电。陆所长看一个女人创业挺不容易,帮忙跑前跑后。

  需要多少电线杆、电线,供电所的人都帮她提前算好了。随后,她又找村干部主动交纳青苗赔偿款,村里人都非常好,只是象征性地收了点钱。

  去年,这里的路只有手推车那么宽,可不像现在能跑大汽车。供电所员工用工程车在前面拽,才把电线杆一根根拉进来,电线是从500米远的山外接来的。变压器露天容易腐蚀还不安全,供电部门帮助盖了个变压器房。春节前,为了感谢供电所,魏莉给他们送了点蘑菇,可他们什么也不要,陆所长还把自己的年货送给了她。

  茭白叶绞碎、锅炉消毒都得用电,现在用电量还不大。线路距离这么远,损耗挺大的,供电所也就能保个本。

  过去,茭白叶烂在路边没人要,还污染环境。通电了,她就能收购茭白叶培植食用菌了。菌棒里茭白叶占30%—50%,其它的是木屑。用茭白叶种出来的蘑菇口感很好。新鲜的茭白叶不要钱,可她一般都等农民晒干后,以3毛钱一斤的价格收,这样,不仅自己富了,还能带动周围农民一起富。她算过,卖一亩地茭白叶,农民能赚500块钱。

  前段时间,她请供电所再安装一台70千伏安的专用变电器,再架设电缆。陆所长听后为她算了账,这样要花五六万块钱,现在用电量并不大,提前装上会浪费,答应等她生产扩大规模时,再帮助处理好电力扩容。

  现在魏莉正在接受农业科技方面的培训,下一步资金到位后,还打算申报余姚生态农业循环经济项目,把用完的菌棒埋到地里做有机肥,种西瓜、甜玉米,搞工厂化生产,引进菌棒加工“一条龙”生产线、电力消毒和控温控湿设备,还要在山上建个食用菌研究所。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