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文玩麻核桃成农民发财树

鏃堕棿:2013-10-18 | 鏉ユ簮: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石家庄电(张作承 邓国华)近年来,随着文玩核桃在各地流行,河北省兴隆县的麻核桃,悄悄成为农民的致富新宠。

“我2004年开始摸索培育麻核桃,现有100余棵树,结果20棵,今年卖了30万元。”这个县挂蓝峪镇二拨子村青年农民马力说,“今天北京老板又来电话了,说必须给他留80对,我上哪给找去呀!”

麻核桃行内人称为文玩核桃。人们利用核桃的凸起和棱角,采取揉、搓、压、扎、捏、蹭、滚等技法运动双手,压扎掌上穴位,达到舒脉通络、强身健体的效果。核桃皮厚质坚,经过长期揉搓、汗液浸润,最后成为亮里透红的自然艺术精品。据传乾隆皇帝不仅是鉴赏核桃的大家,还曾赋诗赞美核桃:掌上旋日月,时光欲倒流。周身气血涌,何年是白头?


清顺治十八年,兴隆被划为清东陵“后龙风水”禁地,被封禁254年。那时,古木参天,野兽成群,珍稀树种、药材和动物到处可见,麻核桃就是山里一宝。

“麻核桃树是家核桃树和野生核桃树自然杂交,经过几代变异之后才生长出来的新品种,非常珍稀。”兴隆县林业局高级农艺师陆凤勤介绍说,由于二拨子村铁矿资源丰富,产的麻核桃质地坚硬上乘,成为人们热捧和收藏的对象。

野生麻核桃产量稀少。2004年,马力有一次上山捡栗子,发现了几个核桃,形状特殊。去卖栗子时,被几个外地老板看到,以100元一对的价格买走。“我当时惊呆了!”马力说,那时候核桃一斤六七个才卖一块多,一棵树也就卖100来块钱,我一对核桃卖了一棵树的价。

当地农民抓住了这个商机。据二拨子村支书杨瑞芳介绍,如今他们已成立了有194户农民参加的兴隆县挂蓝峪镇快树林麻核桃农民专业合作社,全村栽植由房前屋后转到承包山、自留山、承包地,拥有盘龙、麦穗、虎头、狮子头、南将石、苹果园等33个品种、1万余棵麻核桃树(纯野生35棵)。“今年全村收获麻核桃1.5万对,产值可达300万元。”杨瑞芳说。

“原本是藏在深山不起眼的东西,被二拨子村人这么一折腾,现在变成了满坡的摇钱树。实践证明,只要适应市场需求,不论种什么,都能走上致富路。”挂蓝峪镇镇长张立峰感慨。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