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炊事班出了个“小猪倌” 一年半养猪近70头

鏃堕棿:2013-10-25 | 鏉ユ簮:广州日报

  在炊事班干了4年“转行” 一年半养了近70头猪 还养鱼鸭种葡萄木瓜

郑洲镇从小就羡慕影片中的“特种兵”。作为广州边防支队唯一的“养猪倌”,虽然离自己的“偶像”们有些远,但他从无怨言,“岗位有很多,在平凡的岗位上一样也能做出成绩。”
他叫郑洲镇,6年前因为不甘做幼师班里的唯一一片“绿叶”,机缘巧合下应征入伍。完成从普通青年到合格军人的华丽转身后,他在炊事班一干就是四年。去年,部队搞起副业,他主动请缨当起养猪兵,从只吃过猪肉没看过猪跑到先后养了70余头猪。如今,他是武警广州边防支队中唯一的“小猪倌”,在军营里开垦出一片试验田,办起了“开心农场”。
 

郑洲镇每天都从食堂拉潲水回养殖场

郑洲镇每天都从食堂拉潲水回养殖场


文/图 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黄方、谭谈

说起当兵的原因,24岁的郑洲镇笑得腼腆。由于父母一直在深圳经商,他在小学三年级时从老家潮汕搬来深圳与父母团聚。“因为转校,一共读了三个三年级,被耽搁了两年。”中考时,郑洲镇上了一所职业学校,“爸妈说当老师挺好,就帮我选了幼师专业。”

开学后不久,郑洲镇渐渐感觉有些不是滋味。18岁的大小伙成了幼师班里的唯一一片“绿叶”,剩下的30多名学生全是女生。一学期还没有读完,他已经快要坚持不下去了。2007年11月,他参军的念头越来越强。郑妈妈理解儿子的心情,便应允了。当年12月,郑洲镇顺利成为一名新兵。

郑洲镇在喂猪

郑洲镇在喂猪



刚养猪时蒙着被子哭


从军后不久,郑洲镇被招入武警广州边防支队番禺大队炊事班。以前在家“十指不沾阳春水”的他从洗盘子、配菜、炒菜一步步学起,再到成为一名给养员。他在炊事班一干就是4年。去年,部队准备搞副业,郑洲镇主动请缨去当了队里唯一的饲养员。

去年5月10日,猪圈刚刚建好,一辆车拉着15头小猪停在了大队门口附近的养殖场。因为猪圈到门口的一段小路还没来得及修好,汽车没法开进来。郑洲镇将小猪赶下了车,可他当场傻了眼,现实中的赶猪和他在脑海里想象的完全不一样。“那些小猪压根就不听我话,到处跑,怎么赶也没用。”最后,他只得将小猪一头一头从大门口一路抱进了猪圈。最后,他浑身上下都沾满了猪粪。

在此之前,他可以说是“只吃过猪肉没见过猪跑”。“口头上说要好好养猪,但做起来落差太大。”他难过不已,当晚回到宿舍便一把拽过被子蒙住头,偷偷落了泪。

申请音响设备让猪听音乐


问送猪苗的人、上网查资料,不服输的郑洲镇从头学养猪。每天早上训练完,他拉来潲水开始熬猪食,接着清洗猪圈,这样的工作几乎每个下午又要再重复一遍。“最初还闹了笑话,我以为猪也是一日三餐,按照这个模式喂养了一段时间,才知道原来猪一天只吃两顿就行。”说起养猪经,郑洲镇一脸认真。

他说,一定得按时喂食,正常情况,猪一天可以长2斤肉,若是不按时喂,让他们饿着了,一天反而会掉4斤肉。在网上看到北京有人用“音乐疗法”来养猪的新闻,郑洲镇觉得可以借鉴,于是向领导申请要来音响设备。现在,每天当猪进食时,他就在一旁播音乐。9个多月下来,他发现所养的猪似乎都养成一个习惯:听着音乐吃饭就摇尾巴,不放音乐则不摇尾巴。

过去的一年半里,他先后共养了近70头猪。虽说养猪的目的是为了宰来吃,可看着辛苦养大的猪,郑洲镇打心眼里舍不得。每到那时,他就默默闪到一边。

郑洲镇一点一点琢磨出了养殖场的布局,也渐渐搞活了副业。除了养猪,他还养起了鸭子,在池塘里养了草鱼、罗非鱼黄鳝。不仅如此,他开荒种上了葡萄、木瓜、番薯,自己上山拾柴烧大灶。每天上午和下午用餐后,他从食堂拉潲水回养殖场的身影已成了部队的一道风景线。“小郑的心态真好,这种脏活累活很少有人能坚持下来,可每次见面他总是乐呵呵的。”有战友赞道。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