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四川广安”竹鼠王“赵晓燕的竹鼠养殖路

鏃堕棿:2013-11-03 | 鏉ユ簮:竹鼠先生
俗话说:“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然而,在武胜万隆镇灯笼石村,却有这么一位钟爱老鼠的80后女性,她与鼠为伍,在家养起了3000多只竹鼠,被当地群众称为“竹鼠王”,她就是赵晓燕。10月28日,记者走进“竹鼠王”,实地去探访个究竟。 

  走进乡村寻找“竹鼠王”

  赵晓燕的家位于灯笼石村3组的一个普通农家院子,院子背后全是翠绿的竹林,田间地头新栽了从广西引进的一丛丛黄竹草。走进她家的院坝,一个姑娘正娴熟地将一根根竹子分解成一块块宽两三厘米、长三四十厘米的竹节。“她就是赵晓燕。”要不是带路的村干部介绍,记者怎么也不会把她与“竹鼠王”的名字联系在一起。 
 
四川广安”竹鼠王“赵晓燕的竹鼠养殖路

 

  “你们还是先去看看我养的竹鼠吧。”获悉记者来意,赵晓燕停下手中的活儿,带着记者来到她的一间间养殖场。这些由农家住房改建的养殖场,每间房屋里安置了数十个从几十平方厘米到1平方米的大小不等的格子屋。格子屋里一个个毛茸茸、胖乎乎的小东西,有的蜷缩在一角睡觉,有的咯吱咯吱地啃着鲜嫩的竹节,有的欢喜的两脚离地表演直立绝技,憨态可掬的形象甚是讨人喜欢,丝毫不像“过街老鼠”。 

   “别被它的外表骗了,如果两只互不相识的竹鼠放在一个格子里,他们会互相撕咬,非常凶残。”赵晓燕捉起一只竹鼠提在手里,笑着说:“必须抓牢尾巴,它的牙齿特别锋利,一不小心就会把人的手指给咬破。” 

    广安第一家竹鼠养殖场诞生

    1982年出生的赵晓燕怎么会想到养竹鼠?笑谈间,记者了解到,她初中毕业后,就一直在广东某电子厂打工。2005年结婚后,勤俭节约的小两口开始有了结余。“我们自己也该创业了。”赵晓燕小两口一边打工,一边琢磨。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接触了竹鼠这一养殖新品种,联想到家乡竹子资源丰富,群众将竹子当柴烧,没有产生经济效益的情况,遂萌生了回乡养殖竹鼠的念头。 

    “简直是‘鼠目寸光’!”双方父母获悉此情,并不赞同小两口的决策。2009年,在丈夫的支持下,看准竹鼠养殖前景的赵晓燕硬是顶着压力将自家的两间房屋改建成饲养场,广安一品特种养殖场由此诞生,成为全市第一家饲养竹鼠的养殖户。 

     然而,好事多磨。由于不知道怎么防病治病,赵晓燕花4万多元从贵州购进的50对竹鼠种鼠相继病死。开局的不顺,并没有把她击倒,她不顾“败家子”的闲言蜚语,一边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一边向书本学习、向广西等地的竹鼠养殖业主学习,逐渐掌握了竹鼠的全套养殖技术。“去几百里路的外地学习,并不是每个养殖场都欢迎你。”赵晓燕回忆道,为体现自己的诚意,很多时候她是带着微笑、带着礼品去才最终完成取经之路。

    正是这种坚持,赵晓燕的竹鼠开始慢慢在武胜这个新家健康地生活了下来。目前,她已租赁了邻近的3户村民闲置房屋做养殖场,竹鼠饲养规模已达到3000多只。 

  “让更多乡亲一起养竹鼠发家致富”

    “一对种竹鼠卖420元,1斤商品竹鼠卖80元。”赵晓燕透露,竹鼠与普通老鼠不一样,是“素食主义者”,它们只吃竹子、玉米、米糠等素食,养殖环境特别干净且没有什么传染病,是理想的环保绿色食品,还可作医用药品、观赏宠物,市场前景很好。 

     “在武胜以及周边地区打开市场还需要一段时间。”她坦言,竹鼠虽然有较高的经济社会价值,但由于大家了解较少,甚至没有吃竹鼠的习惯。今年初,养殖技术成熟后,她开始忙着想方设法打开销售渠道,投资数千元在百度等网站建立了推广销售网页,目前竹鼠已销往重庆、成都、陕西等地,实现销售收入近10万元。 

       谈到未来,赵晓燕毫不掩饰自己的雄心壮志:“在现有的基础上继续扩大规模,努力建成集养殖、观光、深加工为一体的大型基地,让更多乡亲一起养竹鼠发家致富!”
 
       文章来源:竹鼠养殖新闻-竹鼠先生http://www.zhushuxs.com/news/yangshurenwu/143.html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