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老杨踏上养蝎致富路

鏃堕棿:2013-11-09 | 鏉ユ簮:检察日报

  “老杨,你那些蝎子现在怎么样了?”“我按照视频和资料上的方法,蝎子比之前长大了许多,用不了多久就能卖了!”“十一”长假后,江西省星子县检察院监所科科长万行平第一个电话打给了老杨。

老杨是何人?检察院还管养蝎子的事儿?这还得从去年说起。45岁的老杨是星子县华林镇桥北村原村支书,是星子县检察院反贪局2012年查办的贪污退耕还林粮补资金案被告人,老杨7年先后贪污1万余元,同年5月,他被法院以贪污罪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随后老杨便开始接受社区矫正。

面对心有芥蒂、言语不多的老杨,该院监所检察官的首次约谈并不成功,但检察官没有放弃,而是通过接连不断的电话联系、上门走访不断拉近与老杨的距离。渐渐地,老杨的话越来越多了,他向检察官敞开了心扉:“哎!那时之所以贪污,就是因为入不敷支,现在连工作都丢了,真是悔不当初啊!”

为使老杨在社区矫正期间安心改造并开始新生活,该院监所科联合县司法局社区矫正科成立了特殊帮扶小组,共同对老杨进行帮扶教育,并联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安排他参加就业技能培训。虽然可以按时参加培训了,但老杨还是显得忧心忡忡。检察官进一步与他沟通,老杨透露了真实想法,他没有文化基础,又年过四十,找工作很难。他向帮扶小组说出了养蝎子的打算,但目前苦于资金不足。

为了支持老杨,帮扶小组积极联系当地一家信用社,帮助他申请了1万余元的小额贷款。资金到位后,老杨将自家地下室改造成养蝎室,开始培育幼蝎。看着蝎子一天天长大,老杨心里充满了希望。然而,将近8个月的时候,老杨突然发现蝎子不长个儿了,这可把他愁坏了。

再次遇到困难,老杨第一时间想到了一直在帮助他的检察官万行平。万行平接到老杨的电话后,上网查阅了大量养蝎资料,通过对比发现,老杨所养蝎子营养供应不足,随后万行平将养蝎资料发给了老杨。这便有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

“如何让社矫人员顺利回归社会,我们一直坚持"授之以渔"的理念,在开展大量心理疏导和法治教育的同时,积极帮扶他们重拾对生活的信心更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该院检察长蔡官华这样说道。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