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定西岷县中药材成当地人民“致富快车”

鏃堕棿:2013-11-13 | 鏉ユ簮:中国甘肃网

  从“土块块”到成品药,岷县药材完成了华丽转身

  药田里挖出的药材遍地都是

  赶上集日“中国当归城”内热闹非凡

  农民们正在晾晒今年新出土的药材

  药材深加工促进了当地的就业

  清晨天没亮客商和农户们就开始了讨价还价

  

  记者 王亚蓓 通讯员 赵鹏 李宗钊文/图

  十一月的岷县,天气渐冷,风吹过来让人瑟瑟发抖,到处一派中药材丰收的喜悦——

  天将破晓,岷县“中国当归城”内已经人头攒动,一车车新鲜的当归、黄芪、党参带着泥土的芬芳从四面八方的村镇汇集而来,缕缕药香扑鼻,全国各地客商云集,讨价还价、称重打包、卸载装车……一片繁忙景象。

  当东方刚刚泛起了鱼肚似的淡白色,文斗村早已热闹非凡。村道上,农用车来回穿行,药农们纷纷赶往自家的“一亩三分地”。田间地头里,有些起得更早的村民已经在药田里拿着农具挖药,一眼望去,每块不大的药田里,都有三四个人在忙活。

  中药材收获的景象在岷州大地上的各个村落随处可见!

  岷县,高寒潮湿的气候条件,却成就了中药材的生长,素有“千年药乡”之称。这里盛产当归、黄芪、红芪、党参、丹参等名贵中药材238种,尤以当归种植历史悠久,早在1500多年前岷县种植的当归就是极为珍贵的贡品。

  梅川镇永光村,出门就可见的山坡上,除了偶尔见到零星种植的土豆、小麦和青稞外,全都是各种中药材。曾经“以牧为主”的岷县早已罕见林木。为了摆脱贫困,从十几年前开始,中药材就取代了传统农作物种植,成为农民最为依赖的经济作物。

  毫无疑问,中药材已经成了岷县农民致富的主要产业,成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据统计,1985年,岷县农民人均收入只有138元,当时属国家级特困县,每年都发放救灾粮、款、物资。而到2012年,岷县中药材总产值就达到了13.5亿元,农民人均药材纯收入高达1797元,占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53%。

  “中国当归城”和梅川中药材市场两个专业市场,年交易量达到12万吨,交易额26.5亿元。而各类中药材加工企业124户,已形成了中药材饮片、药片、中药提取物、化妆品及保健食品为主的产品生产链条,中药材种子种苗、药材种植加工和商贸物流企业为4万多农民提供了就业岗位,有6.8万人从事与中药材产业有关的工作,中药材产业让岷县农民搭上了“致富快车”。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