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从鸭司令到南美白对虾养殖户 四万鸭农的华丽转身

鏃堕棿:2013-11-24 | 鏉ユ簮:丽水电视台

    曾经的缙云4万鸭农“闯天下”,到如今5万南美白对虾养殖户进“两广”。近几年来浙江丽水市缙云县南美白对虾养殖户在广东、广西形成了“村带村、邻带邻”的养虾创业集聚效应,每年创造出近50亿元渔业产值的大产业,而在南美白对虾养殖户中最多的就是曾经的缙云四万鸭农,他们是如何华丽转身,走上南美白对虾养殖之路的,今天我们就带大家走进这些虾老板。

    一大早,吴伟通就起床了,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南美白对虾喂食。

    南美白对虾养殖户 吴伟通:早上一般六点起床,虾塘里逛一圈,就准备搞饲料,准备喂虾 。

    从2010年到广西养虾,至今吴伟通已经在广西养了3年的虾,吴伟通说自己是赶上好时机了。

    南美白对虾养殖户 吴伟通:第一年就赚了十几万,这两年虾价好,第一年出来(虾价)都还便宜,现在(虾价)都翻了一番了。

    吴伟通可以说是一个幸运儿,养虾三年都是年年赚钱,而缙云县新建镇的楼建友,2004年到广西养虾,居然连连亏了五年。直到2009年,楼建友的虾塘终于获得了丰收,一年就还了所有的债。

    南美白对虾养殖户 楼建友:那个时候出来没什么技术,09年后合作社搞起来,年年都有钱赚。

    据了解,2008年4月,广西缙云商会成立。同时,为促进对虾养殖业的发展,又先后成立了专业合作社。由于解决了产供销的平台,理顺了当地政府和村民的关系,缙云人在广西的对虾养殖业逐步步入了正轨。

南美白对虾高效养殖

南美白对虾高效养殖


    广西缙云商会会长 徐伟龙:我们合作社现在基本上能做到一条龙,从源头到生产过程的原材料、再到产品的销售,合作社接下去,这个冷冻厂上去是最后的一个终端,上去以后,能够直接销售给国内外的任何一个商家

    徐伟龙告诉我们,冷冻厂建成后,国内的各地经销商就可以直接到他们这进货,仅此一项就可以为虾农每斤提高3-4元的利润。

    据不完全统计,如今缙云县在广东广西等地养殖对虾的虾农有近5万人,虾农可收入35亿元。是缙云的“五大产业”。那是不是人人都适合养虾呢?请明天继续关注《五万虾农进“两广”》:《养虾有风险 切莫盲目跟风》。

    昨天我们报道了缙云近五万虾农在两广养殖对虾形成效应的报道,看完报道之后的你,或许也有种冲动想去养虾发财,但记者才采访中发现养虾绝不是你想象中的那么简单。

    在广东养殖南美白对虾已10多年的陈永红深有感触。他说,同养鸭养鱼不一样,除了要勤劳吃苦,养虾技术性也很高,同时,在广东和广西两个地方,同样是养虾,但却需要不一样的要求。

    南美白对虾养殖户 陈永红:广西的虾塘普遍咸度高一点,广东的虾塘它基本上是农田改造的,农田改造之后,它就淡水偏多,它就形成一个两极化,就是广东和广西,雨水多的天气,因为广东(咸)度太淡了,再加上雨水多,它养殖成功率就低,广西反而好了。

    除了地点,养殖南美白对虾还涉及到天气、饲料、药品、虾苗等各种各样的问题,诸多的原因也是导致很多初来的养虾人亏本的缘由。

    南美白对虾养殖户 陈永红:养虾出现了一个两极化,有些人赚钱很赚钱,一直都赚,有的人亏本,在外面养了七八年他还是亏,他很多东西接受不了。

    今年养殖南美白对虾形势较好的广西,据不完全统计,亏本的在30%左右,别看30%的比例好像不高,这实际的数字却是有五六千人。

    广西缙云商会会长刘伟龙也提醒大家,养虾有风险,切莫盲目跟风。

    广西缙云商会会长 刘伟龙:基本上,养虾这个行业没有像传说中的那么神奇,这是我给他们的第一句话,第二句话是占的风险比较大,在家里有正当的职业,还是在家里维持比较好,不要一窝蜂上。

    曾经的4万鸭农“闯天下”,到如今5万虾农进“两广”,勤劳的缙云人通过了艰苦创业,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在这里,我们衷心的祝愿这群可敬的“海边的拓荒人”再创辉煌。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