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捡个豪猪做朋友 野生禁捕要遵守

鏃堕棿:2013-11-28 | 鏉ユ簮:

捡个<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haozhu/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豪猪</a>做朋友 野生禁捕要遵守

老梅说爪爪不会卖,相处了两年多,有感情

  前日傍晚6时,江津区柏林镇兴农村十社,村民梅世孝和往常一样,来到猪圈喂食。猪圈里,响起窸窸窣窣的声音,正在进食的,可不是白花花的家猪,而是黑白相间,身披长毛尖刺的豪猪。有人戏称,这是梅世孝的“土豪”朋友。

  为何想起养豪猪?梅世孝说,还得从前年一次和豪猪的相遇说起。

  救了只受伤豪猪

  柏林镇位于江津区南部,平均海拔800余米,山中多野兔、野猪,是野生动物的乐园。老梅回忆,前年8月的一天,他扛着锄头去摆弄自家田地,沿途看到了黑黢黢、圆鼓鼓的东西在动弹。“走过去一看,是豪猪,只有五六斤大,右前脚被陷阱夹住了,正在流血。看到我过去,一身毛都立起了。”老梅说,村民有用陷阱捕捉野兔的习惯,应该是豪猪贪食,误入陷阱。豪猪小眼睛睁得圆鼓鼓地盯着老梅,他动了恻隐之心,解除陷阱,带豪猪回家。

  “放到空猪圈里,扯了几根布条,蘸了白酒,给它包扎起来。菜叶子、红苕丢过去,还是肯吃。”老梅说,每隔几天,他就给豪猪换一次布条,一个月后,豪猪伤愈,个头隐约也长大了。“本来想放生的,喂了这么久,还是有点感情,也担心它被人抓来吃了,就留下了。”

  豪猪生下混血儿

  老梅说,他的老婆、儿子都在江津城区工作,一家人往往要一个月或者几个月才能见上面,自己在家,也有些孤独,留下豪猪也是个伴。

  他收养的这只豪猪为雌性,他给取名叫爪爪。前年冬天,爪爪在夜里经常把猪圈门撞得咚咚作响,仔细查看,爪爪能吃能睡,没有生病。

  老梅查阅了相关资料,豪猪的发情期在秋冬季节,原来是想老公了。为了不让爪爪孤单,老梅找到江津区豪猪养殖户周老板,购买了4只豪猪,3个月后,爪爪很争气,生了两只小豪猪。知情的邻居调侃老梅,养起了混血儿。此时,老梅也萌生了当豪猪养殖户的想法,迄今,他已经养了20多头豪猪。

  相处两年有了感情

  来到老梅的猪圈,重庆晚报记者看到了老梅的豪猪家族,有20多只,大的近30斤,小的只有三四斤。模样和兔子相像,毛发黑色为主,胸前、爪子地方有白色,莫西干发型,背部是黑白相见的针刺毛发,筷子粗。见重庆晚报记者靠近,豪猪背毛立起,尾巴摇晃,发出响尾蛇一般的声音,不时还可以听到咚咚的跺脚声。

  “豪猪野性很大,看见生人很警觉,背毛立起和跺脚代表敌意。”老梅一旁说道,虽然他给豪猪天天喂食,但只有爪爪才让他近身。说完,他靠近爪爪,爪爪认出了老梅,靠拢过来,抬头鼻子嗅了嗅老梅的手。老梅抓了一颗青菜给它,它欢快地吃了起来。

  “它饭量小,一天就吃二三两。”老梅说,他每天早上起床,就给豪猪打扫清洁,然后往食槽里舀几勺山泉,丢两棵青菜,当零食加早饭午饭。晚上六七点,再把浸泡在泉水里的玉米,舀给豪猪,一勺2两,顺手再丢几块红苕,就是它的晚饭。

  “养豪猪一年成本只要200多元,成年豪猪25斤左右,卖给餐馆80元一斤,还是能赚点钱。不过爪爪我不会卖,相处了两年多,有感情,我把它当朋友。”老梅说。

  林业部门:养殖豪猪需办理证照

  江津区林业局林政资源科工作人员李灿军表示,豪猪名列《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是国家3级保护动物、重庆市2级保护动物,禁止人为捕猎。

  李灿军表示,豪猪具有一定经济价值,养殖豪猪需到林业部门取得《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证》和《陆生野生动物经营许可证》。以江津为例,最大的养殖户周老板繁育了500余只豪猪,也有一些加盟散户,老梅就是其中之一。

  老梅养殖野生豪猪是否违规?“据我们了解,周老板养殖场逃跑过一些豪猪,不排除进山和野生豪猪进行杂交。从外形上看,豪猪长得几乎一模一样,目前缺乏相应的技术来认定,一只豪猪究竟是野生、家养还是杂交的,难以认定自然也难以进行处理。”李灿军说,就老梅的情况来看,这只野生豪猪经过两年家养,野性退化,现在即便放生,也不一定适应野外生活。考虑他救豪猪初衷是善意的,也并未残害豪猪,林业部门决定不予追究此事。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