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农民日报:三峡移民科技养羊当上“首席羊倌”

鏃堕棿:2013-12-11 | 鏉ユ簮:农民日报

    日前,在重庆市铜梁县蒲吕镇政府会议室里,镇计生协会和镇农业服务中心联合举办的畜牧科技讲座吸引了上百位农民参加。在听课的群众中,一位中年农民听得特别认真。这位农民叫张柒富,是2001年从云阳县高阳镇落户到蒲吕镇的三峡移民,他养羊10多年,现在可是全县养羊最多的大户,大家都称他为铜梁的“首席羊倌”。

    张柒富初到蒲吕时,除了种田就没有其他事干。2002年,张柒富参加了镇计生协会和镇移民办组织的养羊大镇维新镇参观活动,该镇新发展的山羊养殖业引起了他的极大兴趣:羊肉的市场价格好,且也比猪肉、鸡肉和鸭肉价格稳定,养羊可以致富。

    说干就干。张柒富家的侧面有一个荒山坡,在村干部的协助下,他把占地30多亩的荒山坡承包了下来,并把整个山坡圈了起来。到北碚区一养殖场买了6只母羊、1只公羊,开始了自己的“羊倌”生活。

    “别看养羊简单,里面的名堂不少。”张柒富说,当初在地下养,羊脚老是溃烂,请来农业专家会诊,说是地下潮湿使羊得了烂脚病。他按专家的办法修起了阁楼式的圈舍,羊粪羊尿都掉到地下,每天清扫干净,就解决了烂蹄的问题。

    这些年来,镇里每年都要举办“阳光工程培训”,张柒富每次都参加,没有缺过一次席。“政府搞的免费培训,我们不交一分钱,就学到了知识和科技,划得来嘛。”他笑着说。

    因为多年的坚持培训和实践,张柒富掌握了科学养羊的一整套知识。“培训时讲的养几个品种比养一个品种有利防病,我按照专家讲的去做,从外地引进了南江黄羊、波尔山羊、黑山羊,都长得非常好。前些年养羊没有草料,我按照专家建议种了10多亩地的牧草,解决了草料问题。一句话,只要按照科学的方法去做,肯定成功!”他感慨道。

    如今,在张柒富的羊圈里,一共养着上百只母羊和300多只肉羊。今年,肉羊已经卖了1200多个,到年底,大约能赚15万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