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草莓地里种大蒜 驱虫防病有得赚

鏃堕棿:2013-12-13 | 鏉ユ簮:

<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caome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草莓</a>地里种大蒜 驱虫防病有得赚

草莓地里种大蒜,你说奇怪不奇怪。

  随着草莓的陆续上市,许多市民在品尝美味的同时也会担心其是否被使用了化学药剂。近日,记者偶然发现,我县有位草莓种植户独辟蹊径,利用大蒜来给草莓除虫,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走,带你去看看我家的宝贝。”刚一到桥头胡前家草莓基地,种植户伍满秀就热情地领着记者来到他家的大棚。一进棚,只见一垄垄精心栽培的草莓植株,青青翠翠,放眼望去,许多红红的草莓已然成熟,让人垂涎欲滴。而在大棚中间,立着一个大大的木头箱子,里面进进出出很多小蜜蜂,正忙着给草莓授粉……这跟其他草莓基地有什么区别?记者不禁有些疑惑。“我的宝贝在这呢。”顺着伍满秀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在一垄垄的草莓里,每隔两三株,就长着一棵大蒜,由于颜色相近,不仔细看还真发现不了。

  “这就是我的秘密武器。”伍满秀笑着解释说,自己种草莓已经好几个年头了,如何防虫是种植过程中的一大难题。因为一来草莓没皮没壳,和其他水果相比,在农药的施用方面更需要谨慎和遵守规范。二来,随着对食品安全的越来越重视,人们更愿意接受无公害的农产品。怎么能做到既防虫又无公害呢?好琢磨的伍满秀在机缘巧合下,发现虫子好像特别怕大蒜的味道,于是,才有今年草莓棚里种大蒜的一幕。

  据伍满秀介绍,大蒜含有丰富的天然抗菌物质,可对付多种腐败细菌或真菌,像白粉病、霜霉病等;同时大蒜有很强的气味,一般害虫都不喜欢,但由于大蒜的味道只能驱赶害虫而不能起到杀死的作用,于是,他干脆就在草莓垄里种上一些大蒜,像“护卫”一样每时每刻为草莓驱虫防病。

  “利用大蒜驱虫防菌是‘土办法’。”县农技总站站长魏章焕介绍说,以前在没有化学农药前,聪明的农民早就已经流行利用大蒜的生物特性来驱赶害虫。经多年的实践证明,刺激的大蒜味不仅能驱虫防菌,对于有些作物,还有促进其生长发育的功效。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