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艺术蔬菜路子对 经济效益高十倍

鏃堕棿:2013-12-30 | 鏉ユ簮:

艺术蔬菜路子对 经济效益高十倍

黄明志夫妻俩在大棚内管理菜苗

  温度计、放大镜、一把比耳勺大不了多少的小锄头……这些就是黄明志最近使用的种菜工具。12月11日,在内江市市中区全安镇花洞村五组黄明志的私家蔬菜大棚里,他告诉记者,目前的工作重心是无土栽培有机蔬菜。

  今年42岁的黄明志已有20多年的蔬菜种植经验,从普通的大棚蔬菜到无公害蔬菜种植,再到现在尝试无土栽培,他的经验是,“要敢于尝试新鲜事物,不断转型提升,才有市场竞争力。”

  黄明志说,无土栽培出来的蔬菜属于有机食品,比无公害蔬菜和绿色蔬菜更要求技术含量,档次也更高。无土栽培的生产过程中,绝对禁止使用农药、化肥、除草剂、合成色素、激素等人工合成物质,安全卫生,不会有重金属污染,不挑剔地方,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和食用价值。“这样种出来的蔬菜都不用清洗,随手摘下就可吃。”黄明志认为,现在消费者越来越重视食品安全,有机产品的市场会越来越大,无土栽培的有机蔬菜具有很高的开发价值。

  今年,在省农科院、区农业局和科技局的指导下,黄明志投资6万元建立了5个大棚,购买了2000多个无土栽培盆,采用无土栽培的新技术种植辣椒、番茄等各类蔬菜。在老黄的大棚里,9个品种的蔬菜已经出苗,每一株苗子还配了一个草炭底座,确保移植方便且不伤根部。

  “种子金贵哦,以颗数计算,这个品种的辣椒名字叫塔兰多,一颗种子5块钱,能够培育成辣椒树,接下来两年不施肥只浇水;这一种叫迷你南瓜椒,种子4元钱一颗,辣椒长出来前期是白色,再继续成长会成为绿色、再长还会变为红色;还有这红皱生菜,长出来是红色的,非常漂亮。”看着长势良好的蔬菜苗,黄明志兴致勃勃地介绍起来。

  按照计划,春节前后他要把2000余盆辣椒、番茄等盆景蔬菜修整造型后投放市场。“既可做室内装饰,也可端上餐桌。以盆为单位进行销售,计划每盆卖70元左右,比普通的蔬菜经济价值高10余倍。”黄明志自信地表示,“我卖的将不仅是蔬菜,还是蔬菜中的艺术品。”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