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济南商河县小泥鳅成为农民养殖致富“新贵”

鏃堕棿:2014-01-07 | 鏉ユ簮:济南日报

  近日,在山东济南市商河县郑路镇的利民泥鳅养殖基地,放眼望去,几十个方正的鱼塘在阳光照耀下泛着粼粼波光。基地承包户乔全柱正在往池塘里撒饲料。泥鳅幼苗竞相跃出水面争抢食物,俨然一幅群“龙”闹海的画面。

此前,郑路镇的现代农业多以大棚蔬菜、珍珠红西瓜、肉牛养殖等为主。近几年,郑路镇农民开始尝试发展特色养殖,其中部分农民试水的泥鳅养殖每年可创造出超过百万元的收益。

  5000公斤野生泥鳅苗开启创业

“我以前在外务工,整天风里来、雨里去,一年到头也剩不下几个钱,所以一直期望能够自己创业致富。2012年,偶然看到中央电视台有关泥鳅养殖发家致富的节目,在考察了水产品市场后,我发现泥鳅养殖利润较大,就有了养殖泥鳅的念头。”在谈到为何选择养殖泥鳅时,乔全柱这样表示。之后,他还先后走访参观了江苏、河南、浙江等地的泥鳅养殖基地,系统学习起了养殖技术

之后,经过将泥鳅养殖的市场前景向村民介绍,最终有5名村民和乔全柱合伙养殖泥鳅。他们以土地流转的方式,承租了66亩土地,并从周边市县及河南等地以每公斤20元的价格引进了5000公斤野生泥鳅苗,组建起了利民泥鳅养殖基地,开始了泥鳅养殖创业路。

  33个泥鳅池年收益130余万元

据了解,泥鳅肉质细嫩,营养丰富,并含有多种维生素,素有“水中人参”的说法,特别适宜身体虚弱、老年人及心血管疾病患者食用。此外,近年来,许多农户认识到泥鳅易成活、利润高、销路好的特性,相继引种养殖,泥鳅现已成为全国渔业市场的“新贵”,在江苏、浙江等部分省、市已经形成产业化养殖示范区,并由单一成鳅养殖拓展到苗种繁殖、鳅种培育、成鳅加工等领域,产品远销韩国、日本。

良好的市场前景使得乔全柱坚定了养殖泥鳅的信心。目前整个泥鳅养殖基地共有33个泥鳅池,占地66亩,去年5月每个池子新放养泥鳅500—1000公斤,每个池子可创造年收益4万余元。

谈到泥鳅养殖基地未来的发展,乔全柱说:“我们今后将加大人力、物力投入,使得更多的群众加入到泥鳅养殖中来。另一方面将加大市场宣传推广,将泥鳅养殖、销售一体化,形成产业链。”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