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黑猪养殖致富 瘾君子浪子回头

鏃堕棿:2014-01-15 | 鏉ユ簮:新牧网

\

以前居丁村的养猪户只有30—40户,现在的养猪户已经发展到182户。并且成该县最大黑猪养殖村庄。

\

走进居丁村,只见一排排崭新光亮的猪舍。扶贫办通过补助黑猪养殖户建猪舍并转移到环村道外,每平米并补贴200元,避免一年到头臭烘烘。

\

村民感叹如今生活好了,腰包也鼓起来了,整个村的精神风貌改变了。

今年43岁的陈民平怎么也想不到自己能从一个整日游手好闲、靠借钱吸毒远近闻名的浪子如今能走上黑猪养殖致富的道路。而和陈民平一起蜕变的还有他所在的村庄—海南省定安县龙湖镇桐树村委会居丁村。

昔日吸毒重灾区 如今变黑猪养殖大村

1月8日,记者一走进海南省定安县龙湖镇桐树村委会居丁村,只见一排排崭新光亮的猪舍,一条条平坦的村道,一幢幢拔地而起的楼房……村民陈民平骑着摩托车正往自家的猪圈赶去,刚到猪圈,他便开始忙了起来,给猪喂食、冲洗猪圈。“这一年我们家的变化很大,我吸了19年的毒的,家里的钱都被我拿去吸毒了,还到处借钱用,后来在县政府的帮助下,我不仅戒了毒,还养起了黑猪,2013年我家一共卖了8、9笼黑猪,虽然前一笼亏了点钱,但是去年家里卖猪就赚了一万多,总收入可以说是以前的10倍多,现在生活改善了很多,小孩想买什么也有钱给他买了,我还养了两头羊,都已经下崽了。”说到这,陈民平露出来甜甜的笑容。他说,来年还想再多养点猪和羊,现在的生活很幸福,甚至有人拿他的改变当做美谈做榜样。

“其实我们的变化多亏了政府的扶持。”陈民平所说的扶持,其实是定安县政府在推进扶贫开发中,实施的“整村推进”示范村建设,及发展特色扶贫产业等。

“村子能有今天的发展,简直可以说是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如今村民的腰包鼓了,完全都是靠县政府这一年来的帮扶。”居丁村村书记陈宁深有感触地说。居丁村一共有212户,共1220人,是一个大村庄。村里以前是远近闻名的“脏、乱、差”村庄,村子里根本没有下脚的地,臭水横流;其中有48人吸毒,村中打架斗殴、吸毒偷盗是常事。在政府的扶贫帮助下,现在吸毒人员大部分都已经戒了毒,变成了黑猪养殖户,还有4人正在戒毒所进行治疗。

“我们通过补助黑猪养殖户建猪舍,并将猪舍转移到环村道外,每平米并补贴200元,2013年政府还扶持了10万只鸡苗给全村村民,村民们的人均年收入增长了2000多元,从2012年的4380元增长到2013年的6660元。以前很多村民都外出打工谋生,现在都在家里养起来黑猪、羊、鸡,承包了鱼塘。”定安县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陈灵说,以前这个村的养猪户只有30—40户,现在的养猪户已经发展到182户,以前黑猪存栏仅500—600头,在县政府的帮助下,2013年突破了10000头,一头黑猪能赚500元,2013年光是养猪纯收入就突破了500万。居丁村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养猪村,目前已经是定安县黑猪养殖最大的一个村庄了。

据陈灵介绍,2013年的扶贫工作主要有五大原则,一是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群众支持;二是整合资金,扶贫到户,连片打造;三是突出重点,综合开发;四是因地制宜;五是讲究时效,优先规划。此外,自居丁村“整村推进”示范村建设以来,该县整合了扶贫、畜牧、农技、住建、林业等17个部门的政府资源,投入229万元全面整治居丁村环境,让村容靓丽、村道硬化、住房改善、环境绿化、公共设施完善。

“老百姓的生活好了,腰包也鼓起来了,整个村的精神风貌改变了。以前家里养的猪、鸡三天两头都会被人偷,现在大家都是敞开着门。”陈宁说,2014年争取能使每户都过上小康生活,把整个居丁村建设成最美的村庄。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