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雷州辣椒搞套种 紧跟市场闻风动

鏃堕棿:2014-01-15 | 鏉ユ簮:

雷州辣椒搞套种 紧跟市场闻风动

辣椒丰产,椒价飞扬,符广勇露出微笑。 记者 邓耀瑞 摄

  在雷州市英利镇一片广阔的尖椒园上,绿油油的辣椒树挂满了果实,椒园里人头攒动,摘椒、装袋、拉运……一派繁忙的收获场景。“单这一茬辣椒就可收入65万元。”近日,雷州尖椒种植户符广勇满脸欣喜地对记者说。

  从小打小闹到规模种植,从立足村庄到跨镇经营,五年来,符广勇紧随市场信息,大胆“圈地”种植,科学选种经济作物,成为当地发家致富的典范。

  节约用地:蕉园套种尖椒获高产

  符广勇来自覃斗镇讨泗村,5年前,30出头的他,放弃了在广州打工的机会,回到家乡讨泗村,立志在种植业上走出自己的天地。在广州打工期间,符广勇发现家乡的青枣颇受市场青睐。这一年,他把自家及亲属零散“石头地”一并承包,取得了8亩开发用地。随后向镇里资深种植户“取经”,将8亩“石头地”打造成“青枣基地”。 创业第一年,符广勇平稳过渡,略有盈余。次年,随着枣树增大,产量随之增加,由于果实硕大且色泽光亮,价格走俏,两年下来,便赚了13万元,甩掉多年的“穷帽子”。

  初次种植,挖到“第一桶金”的符广勇对以后的“种植路”充满了信心。

  去年,符广勇在该镇的那金村承包了60亩土地,并种上香蕉。如何向有限的土地资源要更高的经济效益?几经试验,符广勇决定在香蕉园套种尖椒,而“蕉园套种尖椒”这一做法在当地却是一桩新鲜事。

  “先种下香蕉,一周后便在行间种起尖椒,香蕉生长根系发达,容易吸收肥料。” 符广勇介绍,相比香蕉,尖椒对肥料有着更高需求。他说,每次对香蕉进行喷药除虫时,附着的尖椒树所有病害也“畏而远之”,从而节省了生产成本。

  去年,尽管尖椒价平稳,但符广勇取得了高产量,赚了15万元。而蕉价一路走俏,纯收40多万元。

  组团取势:合伙经营扩大种植规模

  “咱村人多地少,只有走出去,才有发展机会”。与妻子商量后,符广勇将青枣园交由妻子管理,作为家庭“稳固”经济收入,自己则走出讨泗村,外出包地发展规模种植。

  去年,符广勇瞄准英利镇积极推行土地流转的时机,积极寻找合伙人,联手承包了连片的180亩土地,种上了尖椒,发展北运菜经济。

  “由于受几次台风影响,难管理,病害多,投入大,但全园使用起‘肥水一体化’技术,尖椒种植成本压力较小。”符广勇说,合伙经营后,在资金压力减小同时,“生意点子”则更多了,发展经济时考虑的问题更周全了。

  “春节后,准备在椒园里种上大头菜,到了秋季又种上尖椒,还计划再扩大种植面到300亩,并且套种上藿香。”符广勇信心满满地说,这是跟合伙人综合分析市场前景后作出的决定。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