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德隆农场小盆栽 售到欧洲大发财

鏃堕棿:2014-02-16 | 鏉ユ簮:

德隆农场小盆栽 售到欧洲大发财

德隆农场内,员工们正在修剪小盆栽(图)

  春节期间,有“花木之乡”美誉的龙海九湖镇花卉交易逐渐火热,九湖镇百花村德隆农场人参榕、发财树等小盆栽也迎来了一年中的出口旺季。

  2日,记者在德隆农场采访。德隆农场是漳州地区出口小盆栽的大型农场之一,年出口小盆栽300多个货柜,出口额达400多万美元。

  刚从大棚回到办公室,农场总经理刘德龙就接到电话。“刘老板,我把发财树送过来了,麻烦安排人来收货。”“好的,马上就过来。”挂了电话,刘德龙赶紧叫上两个员工和他一起到大棚收货。

  “以前,这里种什么的都有,村民辛辛苦苦一年忙到头,劳动力成本涨了,生产资料成本涨了,就收入不见涨。后来,大家跟着我种植小盆栽后,这一片变成了聚宝盆,村民收益明显提高。”刘德龙一边收货,一边乐呵呵地对记者说。

  “我已经40多岁了,出去打工,没技术挣不多。以前,我们家每年种植8万多盆兰花系列,纯利润不到3万元,2008年,跟着刘总种植小盆栽,每年差不多种15万盆,纯利润有10万元。”村民侯春松介绍,以往当地许多农民无序种植花卉,导致供大于求,加上国外花卉市场不景气,九湖花卉出口量越来越低,甚至有些花卉出口公司掉头做花卉进口生意。后来,他跟着德隆农场做小盆栽生意,销量逐年增长,产品销售到欧洲许多国家。

  谈及10多年闯荡小盆栽出口市场的经历,刘德龙感触良多。他说:“以前,我们供货方不善于走市场,大家盲目跟风,导致行业竞争激烈,产品质低价廉。有些花农辛苦一年,就因达不到客户要求,产品根本卖不出去。”

  德隆农场生产实行的是“公司+农户”的合作模式,百分之八十的产品由农户负责种植,接近成品时由公司收购,通过修剪根须枝叶、更换土壤进行短期护理,完全达到出口标准后,才装柜发货。

  “如何才能保证花农种植的产品,在规格和质量上达到出口标准?”记者问。“我先掌握国际标准,再带着花农种出符合国际标准的产品。”刘德龙说。

  2002年,刘德龙就创办了德隆农场,开始做花卉出口生意,经过多年摸索,渐渐熟悉国际花卉市场的各种规则,从种植标准、与客户谈判程序到成品包装运输要求等无一不精。但若仅靠他一个人种植,产量太低,达不到客户的年购货量。于是,他利用自己的土地进行示范种植,再手把手将技术传授给其他种植户,带动更多的花农按出口标准种植花卉。只要达到标准的,公司都高价收购,让农户和公司实现双赢。刘德龙认为,他的农场虽然也种植300多亩小盆栽,但这个农场更是一个销售平台,“最重要的是让花农有收益,我们才有引导他们种植的话语权,花农也才有更大干劲”。

  在刘德龙的示范带动下,目前当地有300多家农户跟着他种植小盆栽。52岁的百花村村民叶海榕在德隆农场创办初期就进入农场工作。他告诉记者,到农场工作前,他家种植了2亩多文竹,年收入从没突破过1万元。现在,他在农场当技术员的年收入就有4万多元,同时还掌握了许多小盆栽种植技术。工作之余,他还能帮妻子打理家中2亩多的花卉基地,这一项的年收入也有1万多元。

  刘德龙告诉记者,十八大以来,省里加大设施农业建设的力度,德隆农场被列为重点扶持花卉企业,可连续三年获得资金支持。去年,刘德龙已得到省里200万元的扶持资金,目前农场里20亩老旧大棚正在进行改造,将变成自动化温控大棚。

  刘德龙告诉记者,他的欧洲客户早就采用自动化温控大棚规范化种植花卉,相比之下,他农场里的设施大棚明显落后。现在有政府大力扶持,自己也将拥有一片自动化温控大棚,他更有信心规范化生产,让花卉产品更加契合国际市场的需求。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