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大学生返乡创业 种草莓三更半夜

鏃堕棿:2014-02-16 | 鏉ユ簮:

大学生返乡<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gush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创业</a> 种<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caome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草莓</a>三更半夜

杨颢在他的草莓园劳动

  2013年6月,22岁的杨颢迎来了大学毕业典礼,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是回老家万盛,还是留在主城工作?未来的生活很迷茫。2014年1月,经历短短5个月的时间,杨颢却在沙区西永镇劳动村冷水沟拥有了自己的17亩草莓园。

  创业动机 不想打工想做老板

  杨颢今年22岁,是大学城重庆城市管理学院2010年届毕业生,学的是文化产业管理。小伙子年轻帅气,浑身充满阳光活力,但略显青涩的脸让人无法相信他是拥有17亩草莓园的老板。“草莓园已经开业,预计今年2月中旬开园,大家就可以来吃草莓了,哈哈!”这就是乐观的杨颢,从他的笑脸中看不到创业中的酸甜苦辣。

  家庭条件一般,父母是普通的上班族,为了让自己能够挣钱减轻父母负担,也能让自己生活宽裕一点,杨颢大一的时候,和朋友在宿舍里开小卖部,升到大二,就到学校外面卖烧烤,后来大三,在雪花啤酒公司当了几个月的业务员。毕业后,他也找过工作,是给一家公司跑业务,一个月1000多元,完全不够用。“干脆自己创业吧,这样给人打工也不是办法。”杨颢有了这样的想法,他把这个想法告诉同乡同校同级的张雨佳,两人一拍即合。

  种植草莓 不当白领愿做果农

  有创业的想法,但是没有创业的项目,时间一天天过去,这可愁死了他们俩。后来,杨颢把创业的想法告诉了爸爸,得到了爸爸的支持。经过多次商量,考虑到叔叔杨智东有种植草莓的技术,最终选择了做草莓园这个创业项目

  说干就干,在对潜在市场、种植技术、草莓品种等方面认真考察后,杨颢和张雨佳一起向各自的亲戚朋友借款、贷款,共投入30多万元,在西永镇劳动村冷水沟承包了17亩土地,开始了建立草莓园的创业。投入大,压力也大,杨颢说,“当时就想,做什么没有风险?要想成功,就得做了再说。”

  规划、开荒、摘苗、搭薄膜,他和张雨佳跟工人一起泡在地里,每天累得腰酸背痛。“草莓要搭薄膜,白天掀开,晚上盖上,光这一个动作,每天一早一晚就要忙一个多小时,如果刮风下雨,半夜三更还要起床查看。”

  发展方向 不仅种草莓还要办微企

  辛苦没有白费,虽然因为是第一年种植,土地培植条件不够,但草莓园还是将于今年2月中旬开始对外开放。届时,游客们就可以采摘新鲜的草莓,还是巧克力、法兰地等口味。周围配套有农家乐、露营场所、休闲垂钓、烤全羊山庄等,是沙区周末休闲的又一好的选择。

  对于草莓基地开园后怎样宣传和经营,杨颢坦言,“今年因为忙着草莓园的建设,这些问题还没有系统地考虑过,加上资金有限,没有成立微型企业,无法享受任何政策补贴。但我们计划明年成立微企,有了政府相关部门政策和资金方面的支持,相信以后会越做越好的。”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